建军90周年大阅兵:国防与军队改革成效的一次大检验

2017-07-30 16:11: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7月30日上午,中国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庆祝建军90周年大阅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次在八一建军节举行大阅兵,创造了我军阅兵史上的新纪录。此次阅兵,正值中国军队改革如火如荼之时,也是我军在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当前,中国军队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改革,按照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精神,踏上了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的一场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两年来,中国军队将能打胜仗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统一,在数量上大幅裁减军队员额,在质量上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部队编成结构,不断充实加强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极大提高了我军的实战化水平。

  此次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沙场阅兵,实际上是对当前国防与军事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验。朱日和训练基地被称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陆空军事训练基地,是我军和平时期最大的“战场”,全军大多数部队都曾在这里触摸“战争”,学习“战争”。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逾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检验论证,数百个新战法、训法得以产生,数十万部队得到磨练。在此阅兵,就是在告诫全军官兵“忘战必危”,必须要切实提高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和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

  此次阅兵,还是我军新型武器装备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共有600余台(套)陆海空火箭军等先进装备参加受阅,其中40%的装备是公开亮相,100多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分别从东北、华北6个机场起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向全球亮出了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增加全国人民对强大军队的自豪感,也提升全国人民对国家安全的信心。而这种对国家和军队的自豪感的和信心,在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尤为重要。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安全挑战复杂严峻。面对有关别有用心国家的故意挑衅,中国努力通过和平手段寻求解决但无效,此次阅兵高调展示自己的军事能力,给各种势力敲警钟,也给中国人民吃“定心丸”,展示中国有能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确保中国的周边安全与和平稳定。

  总体上来说,此次阅兵是人民军队改革成果和强大战斗力的一次盛大展示,表明了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方晓志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