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巴嫩维和官兵与华人华侨共庆建军90周年

2017-07-31 08:5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队列整齐步伐矫健的中国维和部队。摄影:张一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一夫):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邀请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两百余人,来到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部队营区,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在官兵们雄壮的《强军战歌》大合唱中,庆祝活动拉开了序幕。维和官兵手持钢枪,身着迷彩,头戴蓝色贝雷帽,神情孔武有力,嗓音雄浑豪迈。

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右一)与黎巴嫩使馆领导向国旗敬礼或行注目礼。摄影:张一夫

  活动开始前,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代表使馆全体官员,以及在黎巴嫩的全体中国同胞,向全体维和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表示,国家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军队的不断壮大,支撑了我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说:“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自2006年进驻以来,出色完成了扫雷、(停火线)栽桩、建筑、医疗救护、人道主义援助、战备、勤务等各项任务,用汗水与鲜血为维护南黎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表示,2006年以来,一茬茬官兵接替更续、砥砺前行,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出色完成了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鼓振军威。摄影:张一夫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由联合国、黎巴嫩和以色列三方共同商定的停火线——“蓝线”黎方一侧驻防,蓝线周边地雷密布,任务区地形十分复杂。部署到任务区以来,中国维和官兵扫雷排爆、维护通道、救死扶伤,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黎以边境的和平。黄云表示:“我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自5月22日正式履职以来,相继完成了‘蓝线’勘察、工程建筑,医疗保障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在生死‘蓝线’刀尖起舞。全体维和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地中海畔书写着共和国军人对党的忠诚,诠释着‘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赢得了联合国官员和联黎司令部,和黎巴嫩当地人民的赞誉和尊重。”

  活动现场,高潮迭起,维和官兵的锣鼓、舞狮和武术表演激情澎湃,由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带来的《军港之夜》和《我的中国心》等节目,更是抒发了军人的柔情,和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维和官兵欣赏使馆工作人员带来的歌曲。摄影:张一夫

  旅黎侨领、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会长赵颖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在维和部队营区举行的建军90周年共庆活动让他们倍感自豪,“因为中国维和官兵的良好形象是所有旅黎华人华侨的一张‘名片’”——在她看来,中国维和部队十数年如一日地在异乡奉献,感动了自己的黎巴嫩丈夫,也感染了他们身边的很多当地朋友,“这些朋友记住了中国人带着笑容的面孔,也记住了中国军人在雷场排爆的身影。”

  在当天的共庆活动中,赵颖和很多华人华侨还特意带来了孩子们,赵颖说:“我们黎巴嫩的华人华侨虽然不多,但是我们一直保持着跟维和部队和中国使馆的定期互动,而且我们非常在意我们自己的后裔,(包括)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希望他们)能够有机会去感受中国文化,体验中国的生活,体会中国军人的辛苦,所以这一次我们带来了很多孩子们,就是为了让他们到这里来亲身感受。”

维和官兵整齐列队。摄影:张一夫

维和战士带来的精彩的舞狮表演。摄影:张一夫

在庆祝活动中,维和官兵高唱国歌。摄影:张一夫

在升旗仪式上,维和战士手持钢枪向联合国旗及即将升起的中黎两国国旗行礼。摄影:张一夫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向维和官兵表示节日祝贺。摄影:张一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