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手记:纵享安定生活时 勿忘边疆守土人

2017-07-31 10:2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对军人有太深入的了解,更没有机会去他们的岗位上与他们面对面。换言之,生活在自己安定的环境中时,我们往往都会忘了这种安定从何而来。显然的,安定从守土战士们那里来。

  七月份参加“网络媒体国防行”,这是我第二次深入军营,与那些外表成熟实则年轻的奉献者们近距离接触。在多数情况下,当问及受访战士们的年龄时,毫无意外的他们都比我小很多。比如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战士,19岁就去参加了尼泊尔抗震救灾;同样在该旅,一名舟桥营的战士也是19岁,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很多,这常常让我感到惭愧和难以释怀——当这些年轻人在前线为国奉献时,后方的年轻人们又做了些什么?

  已经被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海军372艇的战士们,回顾在那场“掉深”险情千钧一发、存亡时刻所做的事情时,只是淡淡地微笑着说“平时都这么练的,其实已经是本能”。将生死置之度外,遇到危急情况毫不犹豫地、自绝后路地顶上去,这已经成为了他们血液中的一部分。这样的人民军队,何尝不让人感到震撼和振奋,何尝不让人感到敬佩和放心?

  在方寸小岛上驻扎数年如一日,哪怕骄阳似火,哪怕缺电少水,哪怕繁华世界的灯红酒绿在眼前招摇过往,爱岛如爱家,安心守天涯,陆军最南某海防连为世人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坚韧品质和坚定定力。国防无小事,是祖国的领土,哪怕再贫瘠再荒远条件再艰苦也要站好岗。

  中国军人总是给人一种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度自律的印象,不管是从他们宿舍里整齐划一、棱角分明的被子,还是威武如山、岿然不动的军姿,这种形象背后透露出的是更多深层次的内涵。中国军队又叫人民军队,还叫人民子弟兵,这其中蕴含的军民感情不言自明。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军队守家国,如何做到?靠的是严格要求,靠的是千锤百炼,靠的是一腔热血。在部队,这些又被总结得更为精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些也是人民军队能够完成它所承担的伟大使命的誓词和保证书。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离开边防部队时,这句话深深印入我心。在我们纵享安定生活时,有这样一群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应该被铭记在心的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