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17-07-31 17:44: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肖中仁):中国军队的发展史,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新形势下的强军号令——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两年前的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和平宣言、强军改革的出征号令。“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一场重塑中国军队未来的国防军队改革正式拉开大幕。这也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第13次大的改革。

  中国军队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

  对于新一轮军改,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副主任何仁学说:“我们这次改革不是简单地修修补补和局部改造,而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它既不同于人民军队历史上历次的改革,也有别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军队的改革,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借鉴,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马宜明说:“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的指挥架构,使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这轮改革的“开场大戏”。从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到划设五大战区;从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到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从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到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随着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中国军队的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

  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改革后的每一支部队都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军事专家赵小卓说:“经过这次改革,以陆军为主的联合作战改掉了,现在是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而且各个军种是平等的。我们建立了战区,战区针对特定战略方向,有的放矢地进行准备,更符合实战的需要,更有利于有的放矢地进行军事斗争准备,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提升战备水平。”

  与此同时,这轮改革加快了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形成。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海空军常态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在变革中得到充实加强。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和平。近年来,中国军队承担的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越来越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的6000余艘中外船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在搜救马航370航班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出现断水危机时,都有中国军人忙碌的身影……中国军人用坚强的脊梁,挑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