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点兵,展现尖兵利箭英雄本色

2017-08-01 17:01: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lfI9uALhmqAAAAAAAAAAA190.980x250

  2017年7月30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内,中国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阅兵仪式。1万2千名官兵、100多架军用飞机、500多台主战装备,分9个作战群和36个梯队,展开空地分列式,通过检阅台,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的检阅。

  这是我国首次庆祝以“八·一”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活动,并且阅兵的地点也不同以往。往常阅兵大都属于国家大典,并且地点都是选择在北京天安门。而此次阅兵地点却选择在距离北京西北约400公里的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实训及实战意味非常强烈。得益于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人民解放军进行的军事体制改革,重点建立和强化了联合作战司令部,调整和剥离了各个军兵种间的职能,让军种只负责训练部队,而战区和联合作战指挥部则负责打仗。因此,本次阅兵也是检验军改后,人民解放军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首次沙场阅兵 号令解放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首先,本次阅兵并没有组织观赏性较高的徒步方队踢正步走过主席台,现场也没有安排盛大的军乐团烘托气氛,阅兵之后也没有举行大规模的群众游行和观摩。而是通过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等九个作战群来进行检阅。在阅兵过程中标兵不穿礼服而穿迷彩作战服,就位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跑步走。女兵以战斗员身份出现,多个方队集结机动也完全是实战化。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看出,此次阅兵完全是按照实装化、实战化、野战化的要求来进行的。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陆军第一梯队亮相的空中突击旅。不同以往徒步或搭乘步战车接受检阅,陆军突击步兵是以搭载直升机,并以机降方式出现在阅兵区域。并且全程得到了武装直升机的护卫和对降落场地面目标火力支援。由此可见,作为“飞行陆军”及联合作战能力建设的成果,空中突击作战样式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空中突击这一幕不再只是存在于某些西方大片中的场景,而是真真切切的成为解放军陆军遂行多样化军事斗争的一种常态方式。

  朱日和大阅兵28名少将带队受阅 这4人最为特殊

  其次,本次阅兵是继2015年9月3日胜利日阅兵后,我国在短时间内的第二次阅兵。出人意料的是,此次阅兵的新装备比例高达40%,涵盖了海、陆、空、火箭军及战略支援部队多个军种。列如,全地形车、歼-10B歼击机、歼-16歼击轰炸机、歼-20隐形战斗机、运-20、东风-31AG等一大批技术装备都是首次出现在世人面前。以歼-20为例,该型作战飞机是世界上除美国之外,第二个投入现役部队使用的四代隐形战机。其高速性,高隐身性,高机动性以及极佳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从该型机的研制,装备,服役可以着到我国国防军事工业经过这20余年的努力,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大量高技术装备在完全自主生产研制的基础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遥想90年前的人民解放军,手持“万国造”的装备,毅然决然的投身民族解放斗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使用的高技术装备,也正是这支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缩影。

  最后,习近平同志在阅兵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而在2天之后的8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又再次提到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对人民解放军提出的要求,也是人民解放军的战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是唯一个还未完全实现国家统一,并且在自身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又不断面临来自周边及域外国家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挑战。我国周边的海上安全问题、核安全问题,陆上和海上领土争端以及传统陆上争议区域争端都时时刻刻羁绊着中国发展的步伐。

  建军90周年阅兵突出野战化与实战化

  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未来任务不仅仅是履行捍卫领土主权完整,保卫中国国家经济发展成果等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力量。还要应对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例如,维稳处突、打击暴恐、抢险救灾等一系列非传统安全任务也是我们人民解放军得战斗任务。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只有拥有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人民解放军,才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基石。唯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后盾。唯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是“中国梦”的守护者。(邰丰顺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