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继续推动提速降费、壮大数字经济

2017-08-01 00:3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李克强考察基础电信企业 强调继续推动提速降费、壮大数字经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指出,电信企业近几年采取多项提速降费措施,通过薄利多销实现了较快发展。要继续深挖潜力,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

  在三大基础电信公司,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提速降费措施服务企业和消费者、搭建双创平台等方面情况。在中国移动,看到企业研发新技术,让共享单车在规范停车区域外无法锁车、持续计费,以破解乱停放的难题。李克强总理表示,“共享单车是‘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新业态。跟所有新生事物一样,要在包容审慎监管中让他能够逐步规范健康发展。你这么做,是用技术的手段让他有序发展。他的蓬勃发展是因为技术,他的有序发展也是因为有技术的协助。这挺好!”

  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电子商务规模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他说,“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在深化,新旧动能的转换在加快,新动能对传统动能的改造在加快。其中,信息通信业起了不可替代的,而且是十分积极的支撑作用。我们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现代条件下,创新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信息通信业,或者我们叫做‘互联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内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不久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相继宣布,将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举措,李克强指出,电信企业近几年采取多项提速降费措施,提速降费后用户数量和信息流量更快增长,电信企业通过薄利多销实现了较快发展。要继续深挖潜力,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李克强说,“要继续推动提速降费。提速降费我讲的比较多,但这是适应市场的需求,老百姓的愿望或者说是用户的呼声。实践证明,提速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刚才中小企业用户不是讲嘛,如果网速提高到500兆,他会更多地使用。”

  李克强指出,要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中小企业的专网接入还有更大降费的空间。如果给他们的专网接入费降低的话,中小企业的活跃度会大幅度增加。现在我们每天新登记的小微企业是1.6万户,一年就是几百万户。我们的就业为什么能够达到每年1300多万人?要靠中小微企业。根据这几年的统计,新增就业岗位90%都是靠新增的中小微企业。”

  李克强说,要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要进一步扩大电信业开放,加大对前沿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的支持,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控水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塑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优势,鼓励企业搭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双创”加强协同研发,更广泛开展定制化生产,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