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朱日和阅兵细节透露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成就

2017-08-02 17:34: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此次阅兵共有36个方队梯队参加了分列式,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和9个作战群的34个方队,初步统计,约有 571台地面兵器,129架战机参演,其中四成装备为首次亮相。毫无疑问,与以往的阅兵一样,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而其中像歼-20隐身战机、99A坦克等主战装备更是耀眼夺目的“明星”。但此次阅兵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展出的信息战装备比例明显高于以往,笔者认为这是中国军队注重争夺电磁空间制权的重要表现。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电磁空间逐步被人们重视起来。电磁空间在军事上成为继陆、海、空、天战场之后的“第五维战场”。夺占电磁空间成为赢得未来战争主动权的先决条件。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透明度将进一步增强,太空中有各种侦察卫星在跟踪,空中有各种侦察飞机在监视,海上有电子侦察船在活动,陆地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子传感器。因此,电磁空间的争夺就是侦察与反侦察的斗争,必须依靠各种侦察与反侦察措施获得信息优势,才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未来信息化战争,制空权、制海权,已从依靠对空兵器,作战飞机等“硬武器”系统优势,逐步转为依靠以电子设备、技术战术等“软杀伤”系统的优势。夺取制电磁权成为了夺取制空权与制海权的前提。

  第五次中东战争时,由于以色列运用了电子战手段,在贝卡谷地仅用6分钟就摧毁了叙利亚价值20亿美元的19个萨姆-6导弹连阵地和29架飞机。而在冷战结束以后美军之所以能在几场局部战争中势如破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军始终掌握了战场上的信息优势。许多军事专家预言:“未来战争,谁善于控制、驾驭和运用电磁频谱,谁就能赢得战场主动权。”甚至有人宣称:“21世纪将是频谱战的时代。”

  在过去,我军一直长期停留在机械化战争阶段,对部队信息化建设关注不足,在以前的阅兵、演习中总是飞机大炮唱主角,电子战装备很难露面。而海湾战争中,与美军在主战装备上相差不大却处处被动挨打的场面对我军触动很大,也是从那时起中国开始以建设信息化作战部队为目标。

  在此次的朱日和阅兵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军队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9个作战群中,有一个专门的信息作战群,其中又包括了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掩护方队、无人机方队。在阅兵式上紧随歼-20首次公开亮相的歼-16战斗机,尤其重点提及了“大幅提升了电子战能力,从而拥有了‘战力倍增器’”这一特性。这些表明我军的信息化建设已经非常的细化和专业化,范围覆盖了从天到地。而且在无人机方队中,首次出现了专门用于摧毁敌方雷达设备的反辐射无人机,也向世人展示了我军在信息战领域同时具备了电磁软干扰与物理硬杀伤两种手段。

  笔者认为,此次朱日和阅兵不但凸显了中国军事科技的硬实力,而且也证明了中国军队在作战编成及运用方式上已经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相信我军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作战部队已经为时不远了。(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