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同意对俄制裁 是“心不甘”还是“半推半就”?

2017-08-03 17:42: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资料图)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制裁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国会议案。 但同时,他认为所签署的议案有“明显缺陷”,并指责国会在当中加入限制总统权限内容的做法,违反了宪法。

  对此,有媒体称,在两党联手施压的强大火力下,特朗普不得不收敛与俄罗斯修好的锋芒,心不甘情不愿地签署了法案。但如果结合特朗普的政策理念来看,也许会发现更多的玄机。

  识时务者为俊杰

  美国参众两院此次以罕见高票通过新一轮制裁议案,说明在对俄持强硬立场方面,美国主流政治精英已经达成共识,甚至为此超越了两党的利益边界。而在议案中加入限制总统权限的内容,显然是为了防止特朗普动用否决权。只要这个议案得到实施,美国建制派既可打压俄罗斯,又能敲打特朗普,可谓一箭双雕。

  当然,作为一国总统,特别是像特朗普这样有性格的总统,被国会“戴上手铐”,肯定非常不爽。所以,他多次指责国会“不应过多干预白宫独立展开对俄外交的权力”,即便签署议案之后,仍然指责国会的做法有违美国宪法。

  那么特朗普为何依然签字了呢?这是因为从程序上看,签或不签,这个议案最终可能都要实施。即便他顶住压力否决议案,参众两院依然可以再举行投票,一旦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议案将绕过总统自动生效。

  既然结果已经注定,既然别无选择,精明如特朗普,何必再去撞南墙呢?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签了这个字,至少不会令建制派在俄罗斯问题上,对其更加地穷追猛打。

  暗含对伊朗、朝鲜的政策取向

  对于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份最新制裁议案,舆论更多关注的是对俄制裁内容。其实,新一轮制裁法案,原本重点是针对伊朗的,只不过两党认为,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暧昧,所以增加了对俄制裁条款。而对伊朗、朝鲜的制裁,其实与特朗普本人的政策导向相符。

  以伊朗为例,特朗普今年初上台后,其中东政策即显示出回归传统的迹象:4月,他指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导一项针对伊核协议的全面审查,以评估终止对伊制裁是否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并威胁要废除伊朗核协议;5月,特朗普访问沙特签下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并呼吁所有国家孤立伊朗,这被称为公开支持沙特与伊朗争夺中东霸主。

  基于这样的政策理念,此次美国国会对伊朗制裁法案,与特朗普的中东诉求其实有重合之处。

  为了“美国第一”,或许是殊途同归

  美国会通过的这项制裁议案,针对的是俄伊朝三国。但即便单独针对俄罗斯来提起制裁议案,特朗普恐怕也不会加以否决。为什么?因为这涉及丰厚的经济利益和能源市场,有助于特朗普兑现“美国第一”的承诺。

  来看看这项据称2014年以来对俄最全面最大的制裁议案,覆盖俄罗斯的能源、金融、铁路、航运、提炼金属及采矿业,可谓直击俄经济要害,显然是要挤压俄在海外,特别是在欧盟的能源市场。

  众所周知,欧盟的能源安全与俄罗斯息息相关,这也是欧盟不满美国最新对俄制裁法案的主要原因。这次美国制裁俄罗斯的议案若实施,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俄罗斯到欧盟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这是一条从俄罗斯到德国、与“北溪”管道平行的天然气管道,计划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海岸的接收终端,然后把天然气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以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而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制裁议案,“北溪—2”项目被视为对乌克兰能源安全的威胁。如果该项目被制裁,那么俄罗斯境内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管道的“维护和升级”、里海地区的管道项目等都可能受到波及。

  更重要的是,如果欧盟不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可能就要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这显然有利于美国拓展欧洲市场。难怪欧洲不少媒体指出,美国国会的制裁法案,表面上针对的是俄罗斯,实际上是在为美国能源进入欧洲市场铺路,但这增加了欧洲的能源成本,损害了欧洲国家的利益。

  而“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不正是特朗普6月份在白宫“能源主题周”上多次强调的观点么?当时,特朗普宣布了一系列能源新政,包括推动向全球市场出口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向海外推销核能和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国会对俄罗斯的制裁,与特朗普希望通过大量出口化解美国国内过剩的天然气产量的目标,不过是殊途同归罢了。

  所以,特朗普最终签字同意制裁俄罗斯,表面上看也许有些心不甘情不愿,但更恰当的评价或许是“半推半就”。(文/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