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改组内阁 修宪进程或将搁置

2017-08-04 13:13: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安倍新内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在重重重压之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对内阁和自民党中央人事进行了重大改组。安倍将新内阁命名为“实干内阁”,称将把拼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对于此前雄心勃勃的修宪计划,安倍表示将把党务和政务分开,在展开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从长计议。分析指出,由于目前支持率急降,安倍希望在任内完成修宪大业的计划恐将落空。

  “在此前的国会上,出现了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一事、‘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科一事,以及防卫省的日报问题等种种问题。结果,招致了国民广泛地不信任。对于这些事情,我首先要再度表示深切地反省,向国民道歉。”3日的新内阁见面会,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致歉和长达7秒钟的鞠躬开场。

  针对此前外界批评安倍内阁是“朋友内阁”和“安倍一言堂”的呼声,在最新的内阁改组和党务人事变动中,安倍任命从政经验相对丰富的河野太郎为外务大臣,小野寺五典为防卫大臣,野田圣子为总务大臣,并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安排在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的要职上。安倍将新内阁命名为“实干内阁”,表示将把执政重点发在发展经济上。他说:“我想,我们已经做到了吸收党内各派人才,一切为了国民,同时也调整好了姿态,可以专心于工作并力争拿出成果。”

  在回答记者是否将在秋季国会上抛出修宪议案的问题时,安倍一改此前的强硬表态,打起了太极。他说:“我想,我已经为在国民间深化有关修宪的讨论投石问了路。但是相关具体的日程,我并没有计划。此外,我之前也说过,发起动议的是国会,需要在国会的认真讨论。所以,相关议题还是交给党部处理吧。”

  仿佛是为了回应安倍,留任自民党副总裁的高村正彦在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修宪问题,他说:“刚刚在党务会上,我已经拜托了首相,希望今后(有关修宪的议题)交给党部,内阁还是应该以拼经济为重。”

  其实,在3日的自民党高层记者见面会上,几乎所有人都被问及了有关修宪的问题,除高村外,干事长二阶俊博、新任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也都委婉地表达了修宪时机尚不成熟的意思。虽然此前安倍曾不顾党内反对呼声,誓言要在年内拿出自民党版修宪议案,并力争在明年推动修宪公投,但照目前情势来看,相关进程恐将搁置。

标签:安倍晋三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