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陕西留坝通过农旅融合迈大步发展

2017-08-04 15:4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坝书房_副本_副本

留坝书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家迎、刘新月、武诗韵、李岩):在陕西省西南部小城留坝县的一条老街上,坐落着一个由老四合院改建成的古色古香的书房。书房每层都有阅读空间,并配以手磨咖啡、茶、点心等简餐,古朴典雅的陈设遍布房间每一个角落。“阅读与休闲”的定位让这家民宿与书店相结合的“留坝书房”在旅游旺季时一屋难求。

  “我觉得挺好的,离家又近,回家都挺方便的,而且我们这是书店环境又好,闲的时候还可以看书。”白林菊是这家书房的一名员工,她非常喜欢也很庆幸自己可以从事这份工作。能留在家乡过这样“悠哉”的生活,只是高中毕业的白林菊以前想都没想过。由于生活条件所迫,家乡就业机会又少,高中毕业的白林菊不得不南下广州寻找工作。

  “在南方的电子工厂做电子产品。当时出去还不到1000元,在工厂做工就是八九百。”白林菊说,在广州那几年过的很艰辛,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最基础的劳动加工行业,工资特别低,再加上大城市消费还高,一年也存不住钱。一次与朋友的聊天,让她了解到家乡多了许多工作机会。她说:“就说留坝开发旅游,到处都有新建的地方可以找工作,好找,就回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工作中的白林菊_副本_副本

在工作中的白林菊

  当时留坝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吸引了西安万邦书城在当地的投资入驻。也就是那时,白林菊找到了“留坝书房”的工作,现在她已经成为“留坝书房”的店经理了。

  白林菊说,现在上班的地方离家里特别近,每天工作时间也特别固定,多了很多与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而且现在留坝旅游业正在高速发展,不仅她找到了工作,当时和她一起南下打工的朋友几乎都回到家乡就业创业。白林菊说:“除了嫁在外面的,其他的都回来了,当时我们班上30多个,大部分都成家了。做什么的都有,有的是自己开始做生意的。”

  白林菊和她的朋友能回到留坝工作生活,离不开近年来留坝县确立的“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陕西省留坝县,全县耕地面积只有5万亩,农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地,不允许有污染,也必须舍弃工业。农业受限、没有工业让留坝县一直与贫困脱离不了关系。但同时,工业零污染也让留坝县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当地森林覆盖率达89%、植被覆盖率高达9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坝书房定期会为小朋友举办免费沙龙活动_副本_副本

留坝书房定期会为小朋友举办免费沙龙活动

  近年来,留坝县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将零工业的短板变为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主抓生态旅游,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将农业、农村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文化产业与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脱贫路。原先全家仅靠种地为生的杨慧夫妇就是这条路上的先行者。杨慧说:“原来在家照顾孩子,种地,经济收入不是很好,种几亩地,自己收入的粮食自己吃,也没有多余的去卖。”

  2014年,为了推动旅游发展,留坝老街改造后开始对外招租,并实施头三年免租金的政策。杨慧说,迫于小孩上学,家里花销增加,得知了这一消息后,就想到了经营当地特色娘家菜馆的主意,而且很快就得到了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杨慧说:“最初的时候免三年房租,房子是政府和我们签的,我们就过来着手做就行了。”

  如今的留坝名声在外,来留坝旅游的人多了,娘家菜的生意越来越好,冲着娘家菜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杨慧夫妻俩觉得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生活过好了,家庭收入高了,条件各方面比以前要好的多,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比较稳定。现在一年7、8万元。因为现在留坝搞旅游宣传,如果不搞宣传没有我们娘家菜,但是我们娘家菜也是旅游的一部分,他(游客)来了之后,觉得比较有特色,然后到这来,是相辅相成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坝县生态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89%、植被覆盖率达92%。_副本_副本

留坝县生态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89%、植被覆盖率达92%。

  几年间,留坝的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试点县。这从留坝旅游业的一组数据上便可看出:年接待游客从2007年的12万人次跃升到2016年的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560万元增长到将近10亿元,旅游业收入占全县GDP的一多半。仅2017年上半年,留坝县累计接待游客已达123.45万人次,同比增长37%。

  杨慧说,她要把店做大做好,让更多的人知道留坝,喜欢留坝,留在留坝:“有盼头啊,感觉每天都是新的。把我们的店越做越大,更多的人知道,来留坝的人都能喜欢上留坝,喜欢上留坝的娘家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慧的娘家菜馆_副本_副本

杨慧的娘家菜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慧接受记者采访。_副本_副本

杨慧接受记者采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