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林芝】传统藏香搭上互联网快车 走出致富新出路

2017-08-04 13:53: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工布产业开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达瓦平措(摄影:李晋)

工布传统藏香手工制作工具(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聪、刘睿、李晋):“我们自己有传统藏香配方的文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做一些其它的产品。比如说,现在正想做纯藏香的面膜,泡脚的药。现在钱赚的少一点,主要是先用藏香把我们的品牌推广出去,今后可以把品牌扩大,产品更多一点。”说到对未来的憧憬,记者眼前这名朴实的村民眼中闪耀出了光芒。他就是达瓦平措,目前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加定村的村长,也是工布产业开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12年6月,在政府首批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村11户农牧民集资筹建了合作社,并带领村3户精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6-12月,仅藏香一项销售额就达到20多万元。

  林芝地区藏药材丰富,有着发展藏香产业的先天优势。达瓦平措的爷爷就是一名藏香制作能手,所以这可谓是达瓦平措祖传的看家手艺。他向记者如数家珍地展示着手工藏香的制造工具:“像这个是挤藏香的。香的香料倒在这边,我们再挤下来。这个刀是切香用的,挤完的香要多长,用这个来切。牛角材质可以只切香,不会切掉下面的筛子。这个是用来磨藏药材的,绞成泥浆,然后用工具在筛子上面把它们一根一根的挤成线香,然后用牛角刀来切,再把筛子晾晒。”

  为了让合作社得到更好地发展,达瓦平措还专门去广州和福建等地学习了相关机器的操作技术,“其实机器做出来比手工好,卫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用手工,一天到晚都在挤,挤的过程中他累了,难免会擦一些汗,旁边有东西会抓一下,手上有细菌。但是用机器的话就不会产生这个细菌,而且一次挤出来几十根香,密度都是一样的。但是有些特别要求用手工的,我们也会用手工做。”

  工布圣香源自藏药典籍中的经典验方,采用藏药中的六种良药,四味气香药材,三种圣木等三十多味藏药材加之林芝特有的天然植物。对于自己的藏香祖传配方,达瓦平措充满着信心:“我们的原材料是以柏树为主的,包括丁香、豆蔻、穿山甲在内30多种藏药材,通过水磨磨成的浆,点香的时候味道没有那么呛,普通老百姓都是可以用的,点在家里,增加抵抗力,醒脑,安神,这也是藏香的几种最大功效。”

  达瓦平措表示,柏树是不允许砍伐的,但是每年都会有林木修整项目。他们就把修剪下来的树木枝干收回来,既可以作为制香原料,又保护了林木资源。达瓦平措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使得合作社的生意风生水起,藏香品种也随之增多,不仅做塔香、倒流香,还制作售卖起了藏香包。

  之前的工布藏香销售以实体销售为主,为了获得更大销量,达瓦平措拓宽了销售渠道,聘人制作了藏香销售网站,同时通过淘宝、微信公众号、微店等多种互联网渠道同时销售,“我们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店,公众号上我们也注册了微商,主要是电子商务来销售到全国。我们在网上发布了图片、视频,在腾讯和优酷都发布了工布圣香的视频,还有美拍,利用了各种现代推广信息的平台。”

  互联网效应扩大了工布圣香的知名度,许多媒体慕名而来,争相报道工布圣香的故事,更有游客专门上门求购,“上次有几个人从北京来的,晚上11点多,我准备睡觉。我说我不认识你,他说你不是在网上发布了消息吗,我在网上查到的。就这样找到门口来了,买了好多,买了3000-4000元的。他们过来买也买得放心一点。”

  随着工布圣香的走红,旅游社也瞄准了这一商机。达瓦平措告诉我们,之前有许多旅游公司来与他谈合作,承诺将大幅度增加其藏香的销量,但要求是提高目前的售价,从中收取提成。达瓦平措断然拒绝了旅行社的建议,“如果只考虑钱,对我来说是好事。但是我现在有自己的品牌,即便赚得少,但是品牌必须要养好。香的配方是我自己的,成本我也知道,他们卖的比这个高一半的价,客人知道了这个不值那么多钱,这样会砸了我的牌子,我的良心也会不安。我的香只值那么多,我不想再卖高。”

  借助互联网,达瓦平措大大拓展了他的藏香销路,而诚信,则一定会让达瓦平措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