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菲举行 王毅就安理会最新涉朝决议做表态

2017-08-06 17:3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晓萍、孙牧宁):联合国安理会6日凌晨通过了第2371号决议,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行为进行进一步制裁。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表示,这个决议通过后,半岛的形势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阻遏朝核导开发与尽快恢复和谈,两者不可偏废。各方都应保持克制,抓住最近有关方面对外释放的一些积极信号,作出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负责任的正确选择。

  王毅6日上午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这个过程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发挥了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这一新决议有两方面重要内容:一方面是针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不断射导作出了必要反应,以更有效阻遏朝鲜的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就是呼吁重启六方会谈,强调要用外交和政治手段,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半岛核问题,尤其要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决议的这两方面内容都很重要,不可偏废。”

  王毅重申,制裁的最终目的仍然是把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谈判桌前,中方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和接受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也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

  王毅说:“制裁是需要的,但绝不是最终目的,目的还是要把半岛核问题拉回到谈判桌前,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办法,直至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和半岛长治久安。这个决议通过之后,半岛的形势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我们呼吁各方都本着负责任态度做出自己的判断,决定自己的行动,尤其要避免局势轮番升级。中方仍然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和接受‘双暂停’倡议,这一倡议是目前最为现实可行和最为合情合理的方案。”

  王毅表示,这个倡议不仅可以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并为恢复和谈提供机遇、创造条件,找到摆脱困境的突破口。

  当天下午,王毅还在马尼拉会见了朝鲜外相李勇浩。王毅在会见后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中朝关系也因此受到影响。他阐述了中方关于半岛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形势正在迫近危机的临界点,同时也是做出决断重回和谈的转折点。中方敦促朝方不要再做有违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敦促美韩也不要再加剧半岛局势的紧张。各方都应保持克制,抓住最近有关方面对外释放的一些积极信号,作出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负责任的正确选择。

  李勇浩重申了朝方关于半岛核问题的立场,表示愿就此与中方保持沟通。

标签:朝核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