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葡萄牙记者手记:走进南京市栖霞区为老服务项目“爱德国际仁谷”

2017-08-06 15:31: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玛尔塔在爱德时光体验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玛尔塔、翻译 侯依宁):今天是我在南京的第五天。通过采访爱德基金会与栖霞区民政局合作项目“爱德国际仁谷”,我发现老年人在这里非常受重视,我们重点体验和了解了“爱德国际仁谷”项目中的“爱的时光变老体验”、“爸妈食堂”以及“关爱独居空巢老人”三个子项目。

  位于栖霞区尧化门的“爱的时光体验馆”,是爱德基金会采用老年同理心体验的方式,倡导公众关爱老年群体的场馆。场馆为参观者提供了模仿老年人肢体状态的特制服装、道具以及一些模拟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体验项目。穿上变老体验服装的参与者,由于身体的灵活性受到道具的制约,所以参与者在上下楼梯、用筷子夹取食物等体验环节中,会感受到老年人因体力下降和健康问题导致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我认为这个项目非常有趣。在葡萄牙没有类似的体验活动,但我认为,爱德基金会的这种社会倡导经验是可复制的。

  而爱德基金会又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目前已在南京设立了50多家“爸妈食堂”,即面向老年人的社区食堂。在葡萄牙,我们也有类似的社区食堂,但都是对各个年龄层的公众开放的,不像这里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爸妈食堂在栖霞区五福家园的小区里设置了一个助餐点,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爸妈食堂项目相关人员对老年人福祉的重视与关怀。接近中午,爸妈食堂五福家园活动中心里坐满了过来吃饭的老人。对于经济困难的老人,则可以免费在这里吃一顿午餐,另外“爸妈食堂”也对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开放,但需要收取一些象征性的费用,用于爸妈食堂的可持续发展,除了能够享用一顿三菜一汤还算丰盛的午餐以外,爸妈食堂还会让老人们通过一起吃饭相互认识、相互陪伴。爱德基金会也会招募很多志愿者,为老年人分发饭食,也负责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上门。我有机会跟随志愿者们一起进入到其中一位老奶奶家中,她告诉我们她对“爸妈食堂”的服务很满意。由于患有腿部疾病,奶奶行动困难,而对于她同样高龄的丈夫来说,做出两人份的午餐已经十分吃力。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种助餐服务,很多老人的生活就会变得十分糟糕。

  爱德基金会还有一项工作令我印象深刻——探望和关爱独居老人。年逾古稀的张爷爷独自居住在南京市郊,生活拮据。爷爷从未结过婚,因此也没有妻子和子女陪伴左右。老人的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绝,而爱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到他家中陪他聊天,为他量血压、打扫卫生。爱德基金会还动员社会上的爱心企业为老人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张爷爷看我们来了,眼中闪烁着光芒。因为在这种孤独的生活中,爱德基金会给予的帮助确实让他感到一丝安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