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毛都草原牧民的小康之路

2017-08-07 15:52: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岁的蒙古族牧民包德力格尔回想自治区成立前的穷苦生活依然感慨万千_副本_副本

88岁的蒙古族牧民包德力格尔回想自治区成立前的穷苦生活依然感慨万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 高俊雅):面积8000平方公里的乌兰毛都草原因水草丰美,一直被誉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科尔沁草原上风景最优美的草场。当地的蒙古族牧民在自治区成立后的70年里经历了一场由忍饥挨饿到富足安康,从牧业为主到旅游致富的时代变迁。在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前夕,记者特地探访了生活在乌兰毛都草原的牧民,看他们是如何逐步走上小康之路的。

  今年88岁的蒙古族牧民包德力格尔躺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毛都苏木(乡)勿布林嘎查(村)自家前几年盖起来的白色定居房里的炕上休息。他的孙子前几天刚带他从500多公里外的边境城市满洲里旅游回来。儿孙满堂,身体硬朗的他感到心满意足。可在少年时他还只能靠着木匠手艺——人造勒勒车来糊口。

  “47年解放前我什么都没有,之后要感谢毛主席,让我家里终于有了些(用来生活的)东西。”1947年,包德力格尔18岁那年的5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在距离乌兰毛都140多公里外的乌兰浩特成立。包德力格尔不用再饿肚子了,他用木头给自己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定居房。在给别人放牛的时候,他会到山里砍些木头做勒勒车拿出去卖来养家,过起了虽不富裕但却踏实稳定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包德力格尔的儿子,67岁的牧民孟额尔敦在改革开放后,靠着放牧让全家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_副本_副本

  包德力格尔的儿子,67岁的牧民孟额尔顿在改革开放后,靠着放牧让全家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富裕日子终将到来,1983年改革的春风吹到乌兰毛都草原,牧区实行“牲畜归户饲养,草场承包使用”,包德力格尔家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牲畜。他和大儿子孟额尔顿一共分到了300多头羊,这让他家的收入大幅增长,孟额尔顿说:“83年以后,多干肯定就多挣了。八几年的时候一只羊羔20多(元),一年卖100多只的话就是2000多块,九几年羊肉涨价挣得就更多了。”

  凭着一家人的勤劳,大儿子孟额尔顿早在91年就用积攒下来的7万块钱给家里盖了新房。现在他家共饲养了一千多只羊、七八十匹马和一百多头牛。每年光卖羊羔就能收入近20万元人民币。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向四方,百鸟齐飞翔。”这首由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族作曲家美丽其格在1952年创作的歌曲在中国家喻户晓。歌中所描绘的正是乌兰毛都草原。这片草原水草丰美,风光独特。由于最近几年羊肉价格起伏给牧民增收带来不小的困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家乡的山水风光是同样能够帮助他们致富的宝贵资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牛群、马群正在操场上悠闲地吃草,美丽的乌兰木都草原一直是内蒙古重要的牧业产区_副本_副本

牛群、马群正在操场上悠闲地吃草,美丽的乌兰木都草原一直是内蒙古重要的牧业产区

  和包德力格尔一家同样住在勿布林嘎查的额尔德木图今年37岁,他家也养了1千多只羊和数十头牛和马匹,过着美满富足的生活。由于自家放牧点就位于通往北方边境旅游小城阿尔山的道路旁边,前几年他敏锐地发现有越来越多前往阿尔山的游客被乌兰毛都草原独特的草原风光所吸引,驻足停留。于是在2012年他在自家草场上开了一家提供住宿、餐饮、骑马、射箭等休闲项目的蒙古包“牧家乐”。虽然每年可以接待游客的时间只有6月到9月的4个月,但他的“牧家乐”依然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他说:“去年我的牧家乐实现了60多万的毛收入,占到我家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八十。虽然比过去只放牧要累多了,但是我心里还是挺满意的。”

  2017年3月,乌兰毛都苏木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乌兰毛都苏木党委书记关忠海介绍说,通过倡导发展旅游业,当地政府力争在今年实现牧民收入比去年增加15%,他说:“我们(这)民俗(文化)特别多(丰富)。比如我们这的民族服装,民间刺绣,还有牧民的奶制品,饮食这方面,还有个独特的草原。正好国家倡导全域旅游嘛,我们就开展旅游。更加把牧民的收入提高起来,生活更好一点。”

  在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的那天,科尔沁右翼前旗将在乌兰毛都苏木举行那达慕大会。届时包德力格尔的孙子好力宝将担任摔跤比赛的裁判,并带着自己养的马匹参加开幕式表演。乌兰毛都草原的牧民们希望通过传统文化的展示,让更多来到草原的人们感受到蒙古族特有的民族风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兰河静静流淌过乌兰木都草原,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_副本_副本

乌兰河静静流淌过乌兰木都草原,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兰毛都苏木党委书记关忠海希望通过发展牧区旅游,用蒙古族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来到草原_副本_副本

  乌兰毛都苏木党委书记关忠海希望通过发展牧区旅游,用蒙古族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来到草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