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草原兴起牛产业 黄牛变成“软黄金”

2017-08-07 12:45:4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徐雅平

  世世代代在草原上放牧

  驱散漫天风沙迎来繁荣和富庶

  ……

  这是哪里?从酷暑的炙热,到霜降的冷冽;从风暴下的植被,到坚强的牛羊;这里的每一个生命,都如初草般蓬勃与热烈;

  他们是谁?祖先说,他们是自然斗士,用刀枪创造历史;如今,他们用现代化方式改造传统养殖,用智慧与勤劳书写草原新的传奇。

  这里是科尔沁草原腹地——内蒙古通辽科左后旗,这里更是中国的“黄牛之乡”,这里孕育出的后旗人出生便与黄牛相伴,在他们看来,养牛是一份使命与热爱。如今,黄牛产业更成为科左后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名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提出: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近年来,科左后旗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传统养牛业实现现代化转型,不断完善全产业链格局、优化市场交易环境,创新黄牛产业扶贫多样化路径,让“黄牛”变成“软黄金”,成为拉动畜牧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供给侧改革”开启新思路

  “以前我们靠天吃饭,现在我们用科技养殖来致富奔小康。”在科左后旗南巴嘎查村支书刘金山还有另一个身份。2010年,他投资300万元建起了自己的家庭牧场,通过科技化、标准化养殖,有效提高了母牛繁殖成活率,扩大了黄牛饲养规模。同时,通过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刘金山更为乡亲们算清了一本“明白账”。

  近年来,旱情让当地草质不断恶化,自然养殖回报率也不断下降。要提升繁殖成活率和养殖收入,分散、落后的养殖模式必须改变。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草原兴起牛产业 黄牛变成“软黄金”

  南巴嘎查村支书刘金山的家庭牧场。(人民网赵铎摄)

  2012年,刘金山筹划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变化也随之产生。“一头母牛的成本大约2200元,一年所需饲料费用、人工费等在1500元左右,一头小牛犊的育肥大约需要800元,高品质的牛犊能卖到价9000元到10000元,也就是说,一头小牛犊纯收入5000多元。”刘金山说,因为合作社统一采购和标准养殖,仅饲料成本每吨就能节省700多元。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的养殖方式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合作社目前已有62名社员加入。

  而在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左后旗分公司书记何成海看来,黄牛产业的现代化转型更是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产品品质的关键路径。

  科左后旗黄牛历史悠久,是“科尔沁黄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的主产区。然而,好牛肉还要市场认可才行,依靠标准化饲养、全程可追溯体系和“互联网+肉牛”,科尔沁牛业打造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饲料是保证牛肉品质的重要环节,我们利用这里治沙的主要作物‘柠条’作为饲料,在改善荒漠、半荒漠环境的同时,又提供了绿色饲料。”何成海表示,除了规模化的养殖基地和现代化的屠宰生产线,公司还建立了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而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扶持农牧户订单养牛,与养殖户形成利益联结体,同时,与线下零售超市与线上知名电商的合作,产品的生产和销路也得到了保障。目前,科尔沁牛业的产品已经远销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年创汇300多万美元,天然绿色的草原黄牛越卖越好。

  “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科左后旗在加快畜牧业现代化转型过程中,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出科尔沁牛业等三大养殖基地,引进现代化养殖场和先进的加工生产线,不断夯实黄牛产业发展的基础。

  同时,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探索舍饲养牛、种草养牛和科技养牛等新的养殖模式,实现草原植被恢复和黄牛产业的协调发展。按照“为养而种”的思路积极推行“粮改饲”,去年向农牧民无偿发放青贮种子150万斤,种植青贮120万亩,种植优质牧草2万亩,实现秸秆“三化两贮”30亿斤,科学繁育和科学饲养已经成为提升繁殖质量的重要手段。2016年全旗肉牛存栏77.1万头,交易50万头、屠宰加工8万头,成为名副其实的肉牛产业强旗。

  “多样化保障”连接大市场

  雾色迷蒙,天刚破晓。在科左后旗伊胡塔嘎查,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里已经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上午10点,黄牛交易市场正式开市,“这牛我要了,能不能便宜点”、“这是正宗的西门塔尔牛,咱这牛你就放心吧”,在一辆辆黄牛运输车的来往中,科左后旗的“牛经济”火了起来。

  这个总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的黄牛交易市场里,吸引了众多来自黑龙江、辽宁、山东、上海、广东甚至台湾的客商,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当地的养牛户进行现场交易,据了解,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每个交易日成交额可达3000余万元。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草原兴起牛产业 黄牛变成“软黄金”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带火了“牛经济”。(赵文嘉摄)

  “听说美国牛肉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可一点不担心。”作为土生土长的伊胡塔人,皮肤黝黑的林永健神采奕奕的说。作为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的总经理,林永健的自信有足够的资本,伊胡塔牛市去年的交易量达到50余万头,市场交易额有40个亿,而他预计今年交易额将达到50个亿。

  更为重要的是,牛市一边连接着市场,一边连接着农户,通过搭建黄牛信息交易平台,能够及时反映当前活牛市场价格和交易信息,为农牧民合理卖牛和规避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0年建立这个交易市场,就是为了让老百姓信息畅通,别吃哑巴亏。”林永健介绍说,他会定时组织培训学习,培养当地的“黄牛”经纪人,他们能够及时掌握黄牛市场行情,帮助养牛户进行购进或卖出的时机选择和价格控制。与此同时,林永健还以黄牛交易市场为抵押,为当地贫困村民担保贷款,帮助农户科学发展黄牛养殖。

  信息透明了,价格公道了,市场平稳了,老百姓心里也就有底了。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保障机制,提升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科左后旗在不断完善黄牛交易市场服务功能的同时狠抓投入保障,旗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支持黄牛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棚舍、窖池等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粮改饲”和秸秆再利用,坚持西门塔尔牛的优化改良。

  金融助农方面,坚持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股份制银行和信用社辅助的金融服务模式,由农行为农户提供低息贷款,针对黄牛还推出农业保险项目,为2120户贫困户养殖的6000头基础母牛办理了保险。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坚持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相结合,重大疫病免疫密度、肉牛运输和屠宰检疫率、病害肉牛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均实现100%,“科左后旗有32万农业人口,70%都在养牛,让养牛的农户看到收益,还能放心地走进市场,他们养殖的动力也就越来越高。”科左后旗副旗长张大力表示。

  “精准化扶贫”确保惠民生

  在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北甘旗村“养牛大户”张顺的家里,挂着三张泛黄的照片,记录着他从过去到现在的养牛环境变化,而对于张顺来说,让他感触最深的则是自己从“贫困户”到“养牛大户”的人生转变。

  “我哥身体不好,家里一直靠我养牛过日子,我记得九几年那时候,交易市场都不规范,还得自己去沈阳卖牛,搭上路上的费用,一共没几头牛,一头牛也挣不了几百块,日子真没法过。”张顺回忆说。

  2014年初,按照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科左后旗开展了贫困嘎查村、贫困户的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工作,张顺被确定为贫困户,而他的脱贫致富之路也就此铺开。

  明确“扶持谁”,更要明白“怎么扶”。在科学制定脱贫攻坚规划的前提下,科左后旗突出主导黄牛产业扶贫,2014年以来,通过自治区扶贫“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为6679户贫困户建设棚舍40万平方米、窖池9.5万立方米,购进黄牛4.5万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草原兴起牛产业 黄牛变成“软黄金”

  甘旗卡镇北甘旗村“养牛大户”张顺脱贫致富。(人民网孙阳摄)

  “银行每头牛每年给我贷款6000元,政府每年还给每户贫困户5万元用来养黄牛。”张顺说,自己养不了牛的,钱还可以交给政府由政府来代养分红。“我从小就养牛,当然自己养,现在我这儿80多头牛,基本都是西门塔尔,一年收入得有30多万。”

  这两年,张顺不仅告别了“贫困户”的身份,还通过与伊胡塔黄牛交易以及科尔沁牛业的合作,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依托科尔沁牛业“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张顺从交易市场购到牛犊,经过9到10个月的育肥,3500左右的养殖费用加上他的勤劳和经验,卖给科尔沁牛业的价格能达到1万多元。

  产业扶贫不仅要有好政策,还需要社会资源的广泛参与。依托科尔沁牛业等旗内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科左后旗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入股分红、寄养托管、承包租赁、贷款担保等形式,密切龙头企业与农牧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丰富贫困户资产收益形式,确保没有劳动能力的1300户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养牛户一旦面临资金问题,这些龙头企业会提供贷款担保,双方签订养殖和收购协议,不仅能帮助农牧民解决就业和生计问题,也能帮助企业自身拓展‘牛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张大力表示,黄牛产业是旗县的优势产业,政企联手盘活社会资源,让黄牛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2014年以来,科左后旗集中解决了3.17万贫困农牧民的稳定脱贫问题,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5.25万减少到17718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了将近11个百分点。在这个过程中,牛产业主导的惠民生工程,成为了重要的脱贫攻坚动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科尔沁草原的雄浑与壮阔,给科左后旗人带来了天生的豁达与乐观,他们爱着这片土地,更深爱着与他们共同生长并带给他们财富的黄牛。

  在科左后旗,“黄牛之乡”的故事还在继续,转型发展的路途也将越走越宽。(记者白建平孙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