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守望相助共奋进 祖国北疆更亮丽

2017-08-07 21:31:4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  题:守望相助共奋进祖国北疆更亮丽——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辽阔草原,骏马驰骋彩云飘;亮丽北疆,和泰吉祥谱新篇。我国首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大庆。70载砥砺奋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草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全区各族人民携手前行,共同谱写了团结奋进、发展繁荣的壮丽诗篇。

  70年来,从“靠天养畜,逐水草而居”到成为我国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从“轻工业皮毛匠,重工业挂马掌”到建立现代工业体系;从全区80%以上人口是文盲、没有1所大学,到基本消除文盲、建立53所高校;人均寿命由不足35岁增至75.8岁……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凝结着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生动体现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念兹在兹,心系北疆。中南海的阳光雨露,始终润泽着大草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北疆制定清晰的发展蓝图。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行程数千公里,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对内蒙古长远发展提出战略指引、作出重大部署。从提出“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建设美丽草原”,到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神州北望草原阔,壮美北疆启新程。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的实践者,内蒙古自治区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民族地区的自主权和各项优惠政策,实现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的巨大跨越。

  成就鼓舞人心,经验昭示未来: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牢固树立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充分发挥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内蒙古的发展繁荣就有了根本保障和内生力量。

  骏马奔驰勇当先,不待扬鞭自奋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内蒙古既肩负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也迎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难得机遇。展望未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好农牧业和牧区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转方式同调整产业结构、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相结合,才能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给各族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风雨同舟七十载,肝胆相照路正长。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到注重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从独自抚养28名汉族孤儿的“草原母亲”都贵玛,到心系百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牛玉儒……70年来,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共同创造了内蒙古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新形势下,更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推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把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扎得更深更牢,方能让团结之花永远盛开在草原,为长治久安筑牢根基。

  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催人奋进。2500万草原儿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必将把祖国北疆打造得更加亮丽、更加繁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