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独弦琴——古老的传承匠心的坚守(视频)

2017-08-07 10:44: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梦晨):独弦琴,又称一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间乐器,起源于中国,后流传至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而京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世代生活在中国广西南部东兴市与越南隔海相望的三个岛上。京族人民热爱音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独弦琴技艺和京族文化的行列中来。

  苏海珍出生在京族传统艺术之家,家庭环境的影响使她很早就深入到独弦琴的音乐世界中。1994年,苏海珍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大专。毕业后她放弃了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研习独弦琴文化和创新独弦琴音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传播这门京族的古老艺术。

  苏春发,独弦琴第七代传承人。今年已经62岁的他,依然致力于传承独弦琴文化。上世纪90年代,面对独弦琴即将失传的局面,他放弃了当时做得火热的边贸生意,开始教授独弦琴。如今,苏春发已经有300多个学生,他也希望学生们从自己做起,把这门艺术学好并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独弦琴、喜欢独弦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