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尖兵”王睿:公交车上的路人甲 百姓钱袋的安全盾

2017-08-07 21:26:28|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玉国

  

  王睿(中)与同事们一起梳理案件。本人供图

  一个箭步!反扒民警王睿飞快地冲下还未停稳的公交车,从背后抱住扒窃嫌疑人。嫌疑人奋力反抗,突然,“砰”的一声,两人摔倒在地,王睿的眉头磕在了路边变电箱上。待增援队友们合力将嫌疑人控制时,队友们才发现王睿的半张脸已被鲜血染红,血顺着眉骨不停地往下流。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17年1月17日清晨,天津市河西区的一个公交站。

  抓人的时候想过会出现危险吗?“真没考虑这么多,看到犯罪嫌疑人偷东西,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把人抓住。”在王睿看来,作为一名打击扒窃的民警,扑、摔、撞、磕都是家常便饭,不值一提。

  王睿,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3年来一直奋战在打击扒窃犯罪一线。

  没有笔挺警服,一件普通T恤,一条休闲裤加一双运动鞋就是王睿日常工作时的穿着,“穿得低调、普通,是为了更好地发现、跟踪、抓捕扒窃嫌疑人。”王睿说。

  跟踪扒手、抓捕窃贼,王睿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即使在抓捕扒窃嫌疑人时多次负伤,仍临危不惧、义无反顾。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5次个人嘉奖,并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已成为反扒战线中公认的一名“尖兵”、一把“利刃”。

  执着坚守将反扒工作视为“乐趣”

  2004年,从警校毕业后,王睿就开始从事一线反扒工作。王睿告诉记者,也许在他人眼中,公安反扒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但是只有真正从事过一线反扒的民警才能体会到,这是一项需要起早贪黑、既辛苦又枯燥的工作。

  

  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睿。本人供图

  “公交扒窃案件有着案值小、发案率高、人员流动大、现场难固定等特点,而且直接影响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王睿介绍说。

  公交反扒工作与其他刑警不同,通常情况下需要以案找案,主动出击。早上6点从家出门,巡控打击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沿线现行扒窃犯罪,就是王睿的工作日常。

  “抓现行扒窃需要用大量时间打磨梳理案件,找到其中的突破线索后再去侦查蹲守。”王睿坦言,刚开始从事反扒工作时,有近十天的时间都无法发现犯罪嫌疑人,自己非常着急。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每天回到单位,都会对案件进行研究梳理,判断出扒窃案件的高发点,多看多练,一点一点累积经验。”王睿说。因为对警察职业的无比喜欢与热爱,王睿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倔劲也越挫越勇。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干好反扒工作。”外人看来辛苦又枯燥的工作,在王睿眼中是理想、是事业、更是热爱与执着,“在漫长枯燥的等待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将其抓获,为老百姓找回损失的财产,就是反扒工作中的‘乐趣’。”

  苦中作乐,让王睿更加充满激情地工作,为百姓挽回了更多的损失,也为社会更加安定和谐贡献了一份力量。

  肩负责任心系百姓财产安全

  “看到老百姓丢了东西,我们身为警察,必须要管。”王睿语气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上扛着百姓的信任,肩上担着对百姓的责任,心中念着百姓的财产安全。

  

  王睿(中)与队员一起抓捕犯罪嫌疑人。本人供图

  “那可是救命钱啊!刚取出来的5万元看病钱,在乘坐公交车时被偷了!”2014年10月,手足无措的老大爷焦急地报警说。面对失主近乎绝望的目光,王睿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凭着多年的反扒和办案经验,王睿立即调取了案发时段所有该路线当天运行公交的监控视频,并逐一观看了数十小时的视频资料,终于发现了疑似嫌疑人男子的踪迹。

  “视频中,该男子戴着棒球帽,下意识地遮挡住了自己的脸部,但单凭视频资料还不能认定他就是作案人。”于是,王睿和同事们开始对该男子展开蹲守跟踪,以寻找铁证。

  时至11月,天津已是寒风瑟瑟,每天凌晨5点,王睿和同事们便已经隐蔽在公交站附近蹲守嫌疑人。蹲守跟踪是个辛苦活,每天光在外蹲守就超过12小时,吃饭、上厕所都是难题。更糟糕的是,连续高强度工作下,王睿患上了重感冒,并且高烧不退,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他却硬是靠着退烧药倔强地坚守在岗位上。

  终于,接近半个月的蹲守之后,进行近身跟踪的王睿发现嫌疑人在公交车上再次作案,偷走了一位女士的钱包。

  抓捕的机会来了!但嫌疑人非常机警,偷完东西下车后就直奔马路对面,王睿也顾不得等待增援便追了过去,趁其不备一个飞身将其扑倒,牢牢地将嫌疑人控制住。

  找回五万元治病钱后,老大爷专门向天津市公安局写感谢信,送来致谢锦旗。看到老大爷散去愁云露出笑脸,王睿油然而生出一种满足感与成就感,“五万元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为老百姓挽回一点财产损失,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

  

  王睿(左三)与同事们一同分析案发重点。本人供图

  舍我忘家在路上就是在工作

  多年的反扒工作经验,王睿早已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因此,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有了随时观察周围是否有扒窃嫌疑人的习惯,他笑称这是“职业病”。

  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王睿难得休假,带着妻子与女儿准备去公园游玩。在换乘公交车时,王睿忽然看见一名形迹可疑的扒窃嫌疑人,简单向妻子交代后,他撇下妻女就跟随嫌疑人上了同一辆公交车。在王睿看来,反扒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只要在路上,他就在工作。

  嫌疑人兜兜转转,几次伺机扒窃都未得逞,又经过几次换乘,最终在公交车上窃得了一位乘客的钱包,就在他意图逃跑时,王睿冲上去当场将其制服,嫌疑人被抓了个人赃俱获。

  待案件审查结束,再将嫌疑人送入看守所后,此时,王睿才想起了被撇在去公园路上的妻子和孩子,而等他急忙赶回家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一次圆满的家庭游玩,却成为王睿一家难以实现的“奢侈”梦。

  

  王睿(左二)在公交站点人群中寻找扒窃嫌疑人。本人供图

  然而,付出终归会有收获。仅近三年来,王睿就先后参与侦破扒窃案件110起,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同时参与侦破黑出租车司机抢劫、强奸案件与聋哑人扒窃犯罪等具有影响力的案件。对于这些数字与工作成果,王睿直言:“天下无贼才是一线反扒民警的目标与期望。”

  反扒围绕百姓生活,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对王睿而言,反扒工作是“乐趣”,更是内心的坚守,正如他所说:“把百姓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把公安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这是我职责所在,也是我一生的追求。”(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实习记者刘一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