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许宁宁:中国-东盟铭记历史启迪"邻里好,赛金宝"

2017-08-07 16:36: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哲):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不论是东盟50年来的发展,还是长期以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都证实了一条重要的历史启迪:邻里好,赛金宝。

  东盟自成立以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众多机制,并形成了自己的合作发展方式-“东盟方式”,即对话、一致、合作和互不干涉内政。东盟是当今世界众多区域性国际组织中成功的范例。许宁宁说,在东盟内部,正在致力于东盟共同体建设,制定了并在实施着共同体发展蓝图,努力增强东盟内部凝聚力,通过推动互联互通合作举措来促进其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地区稳定。

  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近25年来始终视东盟为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南亚国家度过了1997年严重的金融危机,在相互开放市场中以合作谋共同发展,每年均就深化合作提出积极建议,结合形势发展,不断推动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的合作提质升级,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等,提出并实施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拓宽合作视野和范围,不断为双方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强化合作发展的持续力。许宁宁说,这种情真意切的合作意愿,来源于世代根植的“邻里好,赛金宝”文化理念,并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并不因左右干扰而放弃。

  众所周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合作有多个“第一”。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也是东盟与外部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是东盟与其外部建立的第一个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率先表示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国家。近些年来,东盟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地位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渐大,与作为邻国的中国这种坚定不移的支持有着相应的关系。许宁宁强调,做到“邻居好,赛金宝”,需要讲究“和”,说话和气,重谅解、慎做事;需要注重“敬”,敬人所需、敬人所求、敬人所爱,相互传递正能量;需要互相“帮”,解他人所难、所忧,互相关心,携手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