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冷锋”的成功给中国的电影启示有哪些?

2017-08-08 17:52: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截止8月7日21点48分,吴京执导的《战狼2》总票房已超过33.92亿,一举超越《美人鱼》成为新的票房冠军。

  这几天几乎所有的网络媒体都被《战狼2》的票房刷屏,人们眼睁睁的看着这部电影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奇迹,按照这个速度,《战狼2》突破40亿票房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为什么《战狼2》能取得如此骄人“战绩”,这是这几天来很多媒体影评人在集中讨论的热点话题,因为不是专业电影从业者,笔者不能从电影制作人的专业角度来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但作为一个普通的电影受众,倒是可以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部电影为啥能“叫好又叫座”到如此“可怕”的高度。

  《战狼2》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票房战绩,获得市场和口碑的全面胜利,首先还应该是选材的胜利,是吴京对电影题材敏锐把握和坚持的胜利。虽然战争片尤其是各类抗战题材在中国已经形成非常丰富的战争电影类型片,但现代军事题材电影尤其是具有海外拍摄场景的军事题材电影一直中国战争片的短板,这其中既有现实国情的原因,也有拍摄成本难以把控的原因,当然最关键的是这类题材的电影的市场预判不是太好判断,搞不好就全砸手里了,其实从《战狼1》吴京押上全部身家的“豪赌”,我们可以看出,包括吴京本人,大多数电影制作人对类似题材电影是没有十足把握的,是需要靠“赌一把”来验证市场的反映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吴京的冒险精神值得敬佩,敢为人先,敢于在大家都不看好的军事电影题材领域吃螃蟹,这一点,是“冷锋”成功的关键。

  《战狼2》虽然是披着战争大片的外衣,但仔细看完全片我们会发现,这是一部没有英雄的英雄片,即冷锋在这部影片中其实并不是作为一个孤胆英雄而存在,他在营救人质的过程中所有的努力和目的的实现,都是依托背后强大的“组织”——冷锋曾经所在的部队的支持,比如在工厂营救人质的过程中军舰飞弹齐射,消灭了大部分包围了冷锋的暴徒。

  没有英雄的英雄片,这是中国军事题材电影的一个特质,也是符合中国人传统审美趣味和欣赏习惯的。和西方国家一样,吴京在这部电影中树立了一个“不死鸟”的形象,怎么打都死不了,但吴京又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吴京,他无论个人军事素质再怎么出众,也始终没有脱离和忘记“组织”对他的培养,信念和信仰始终都在,只不过是脱了军装而已,内心还依旧是一个军人,这也符合老百姓对军人的职业崇拜和军人情结。所以,为了这份情结和崇拜去观影,自然理所应当。

  《战狼2》的成功当然还离不开对电影精良制作的坚持。战争片无非就是看个场面,故事情节可以稍微弱化一些,但是对于大多数喜欢战争片的观众来说,战争场面不能糊弄,必须拍出大片的感觉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吴京在这部电影中对这一点的坚持,无论是开头的水下打戏,还是每一场枪战,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没有露出什么纰漏,而电影制作的花絮也更多的透露出吴京在拍摄过程中的坚韧和坚持。这也是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的一个关键原因。用心,当然会获得回报和尊重。

  当然,《战狼2》的成功有偶然的成分,但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对制作品质的坚持,是电影成功的最核心因素,这一点,值得所有电影人深思。(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