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宁夏盐池县光伏扶贫初见成效

2017-08-08 09:2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连成片的太阳能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荣寰、殷帆):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是著名宁夏滩羊集中产区。2016年,盐池县被选为全国471个重点光伏扶贫县域(区)中的一个。一年多来,盐池县的光伏扶贫初见成效。

  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定,企业获得投资光伏的前提就是必须投资相同数额的其他产业。目前,政府与企业联手,已探索出多元化配套扶贫开发模式。

  2016年6月,中民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开始与盐池县政府合作。根据双方协议,中民投将在盐池建设一个2000兆瓦的光伏基地,总投资达156亿元。除此之外,中民投还实施了多种“光伏+”扶贫项目,比如“光伏+屋顶光伏扶贫”、“光伏+产业扶贫”、“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和“光伏+金融扶贫”等等。以“光伏+村级扶贫电站”为例,中民投为盐池县74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规划233兆瓦,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该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后,每村每年将获得20万元电费收益,持续20年。此举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可使盐池县比原计划提前2年脱贫。

  

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的光伏发电设备

  

中民投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程向记者介绍情况

  

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一角

  

中民投“光伏+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建的住房

  

中民投“光伏+村级扶贫电站”项目的盐池长流墩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