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陕西吴起:产业托举起脱贫致富之路

2017-08-09 20:51:3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杨玉国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处的吴起县,不论是行走在县城繁华整洁的街市,还是辗转于新型民居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到处都能感受到吴起砥砺奋进的发展脉动。

  产业扶贫 财政“兜着走”

  “没有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辉煌。”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吴起县铁边城镇油寺村52岁村民曹居清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9月,在各方面的帮扶下,他和老伴儿发展起了两个大棚。

  “去年大棚已经看到成效了,两棚香瓜和辣椒卖了7万多块钱,一下解决了不少问题。明年还想着再承包两个大棚,10亩山地苹果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了。”这让曹居清一刻都不敢耽搁。

  吴起县县长李炜介绍:“吴起县在扶贫过程中,着重扶志、扶技、扶德,通过短期产业脱贫加长期产业增收的方式,在贫困户中不断发展壮大养殖、大棚、林果产业,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扶贫,不但要真扶贫、扶真贫,而且要让产业托举贫困人口致富之路走得长,走得远,让他们都能够身怀一技。”吴起县委书记董强的话掷地有声。

  为推动贫困户脱贫,近年来,吴起县加大财政投入和兜底帮扶力度,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八个一批”工程,努力使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出台后,农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现在走在任何一个村子,都是发展产业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吴起县铁边城镇党委书记宗虎说。

  “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托起农民致富梦

  为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吴起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了1个县级指挥部和9个县级领导挂帅的镇(街道)指挥部,整合“四支队伍”形成91个村级指挥部,并实行县级和部门领导包抓镇(街道)、29名县级领导包抓33个贫困村,夯实了1260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确定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脱贫不脱贫,群众心中有杆秤。”吴起县吴起镇南沟村包村干部赵志强说。发展肉驴养殖是该村脱贫攻坚计划中的一大看点。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法”的发展模式,该村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合作社推动、农户参与、贫困户全覆盖、整村推进”的模式,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进贫困户胡布平的家里,3头驴、6只羊、1头猪映入眼帘。“现在政策好了,每头驴还给补助2000元呢,每天有个事儿干挺好的。”60多岁的胡布平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为了达到全村贫困群众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的目的,在发展肉驴养殖业上,南沟村采取了“入股、代养、借养”三种养殖模式。针对无养殖能力的重点户,将县上财政补贴资金入股到合作社直属的养殖场,实行年底分红,对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的贫困户,农户将驴子买回,交由合作社代养,每月按养殖成本付给养殖场一定的费用,销售所得收入归农户。对于没有能力购买幼驴的贫困户,他们可以从合作社借驴,待到驴下了仔后,按照约定年限退回合作社母驴,达到“借鸡生蛋”的效果。

  “企业+能人+贫困户”撑起致富艳阳天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志清说,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吴起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采取支部引领、企社联合、订单饲养等模式,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实现了“农家变农场,农民变工人”的角色转换,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在吴仓堡镇党畔村,提起高起东,村民无不交口称赞。“自己挣了钱一定不能忘本,要带动全村人一起富起来。”这位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的村主任,同时也是党畔村“起东家庭养殖农场”的场主高起东这样说。

  党畔村在高起东的引领下,发挥能人经济的示范作用,采取“能人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分红的模式,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创业热情和致富主动性。起东家庭农场现在养殖肉牛80多头,合作的贫困户将县上每头牛补助的2000元入股家庭农场,年末分红每头500元。目前,有22户贫困户把50头牛的补助金入股家庭农场。同时入股的贫困户可以在家庭农场打工挣工资、学技术,既做股东,又当员工。

  近年来,白豹镇坚持“联动扶贫”,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基地+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镇党委将镇劳务公司砌块部分资金注入泰宝牧业公司,并将全镇51户184人的重点巩固产业户(含贫困户)加入到泰宝牧业公司,进行场户联动利益分红,今年年底,计划每户分红1000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9日 04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