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回族山花儿”

2017-08-10 17:0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帆):罗发军是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鸣沙村穆乡韵味假日酒店的工作人员。区别于其他工作人员,罗发军是个盲人。上天没有给他看看这个世界的机会,却给了他一副好嗓子。从小就爱唱歌的他如今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回族山花儿”的代表性传承人,并且在全国、全区等不同级别的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

  “花儿”是流传于中国西北的一种民歌,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高原风格。在历史发展与传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青海花儿、甘肃花儿和宁夏花儿三种主要派系。宁夏花儿也被称为“回族山花儿”,主要流传于南部山区和同心等地。山花儿不仅具有花儿的特征,还吸收了当地的山歌、小调的特征,同时结合古兰经的韵调改编产生出一些花儿的变体。山花儿的内容包罗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包括农家日常生活、爱情、风光和历史故事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