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经济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稳健增长的最大动力

2017-08-10 10:4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17日统计局已经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近期PMI等相关经济数据相继公布,总的来看,上半年经济数据靓丽,下半年有望继续延续上半年稳健回升的良好势头。

  第一产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第一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增快。这要得益于去年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要深入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然,中国城乡收入水平仍然较大,大多数的贫困人口也都在农村地区,随着中国扶贫资金投入的加大,未来几年农业有望保持更快发展。

  第二产业增长加快是今年上半年经济的最大亮点。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尤其是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城市轨道车辆、SUV、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光缆、光电子器件等新兴工业产品均保持了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新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同时,为了促进企业转型,中国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的查处力度,大力压缩过剩产能,加快金融、国有企业去杠杆。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与企业成本继续降低,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根据最新的数据,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0%,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5%。总体上,虽然工业品价格涨势放缓,但是由于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低位,企业利润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制造业总体走势平稳。各分项中,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有明显回升。7月制造业表现再超预期,也延续了6月经济好转的势头。不仅国有企业增速稳步上涨,私营企业工业产出也大幅提速。工业生产的好转与企业利润上涨相伴相生,6月工业企业利润表现也非常好,当月同比增速达到19.1%,较前值增加2.4个百分点,为今年二季度最高水平。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向好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去年二季度的低基数抬升了今年的工业利润同比表现。去年二季度是企业利润增速的低谷期,去年6月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仅为5.1%。二是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的倒挂有所收窄,令工业企业利润得到一定修复。

  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至54%,得益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发展迅速。新型服务业发展迅速,比如分享经济的发展,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的统计,2016 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分享经济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预计2017年增长速度将超过40%,类似分享经济这样的服务业,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中国已全面完成的营改增改革,只需缴纳增值税,税负得以减轻,所以更多的高端服务业从传统制造业中分离出来,并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就业岗位的增加主要来源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展望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国际金融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并产生强大的外溢效益,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也开始收紧货币流动性。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6%和3.1%。这主要是央行主动作为的结果,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也就是说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职能在减弱,减少以通货膨胀为代价刺激经济的增长,从而保证了市场机制可以不受干扰的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减少了经济中的“扭曲”现象。

  同时,近期政府也加大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政策,并取得明显的效果。同时,加大对金融领域非法经营活动和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监督检查,降低金融风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专门成立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协调目前的金融监管政策以及规划未来的长远发展,让金融能够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因此,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可能继续保持温和回升的趋势,也是带动世界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最大动力。(陈治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