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江苏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推出便民服务

2017-08-10 15:26: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自助填表机_副本_副本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自助填表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菁、钮璇、侯依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外交流扩大,出境旅游和商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在中国东部城市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面对与日俱增的工作量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创新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保障了民众出行。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省的省会,南京的开放程度一直位于全国前列,而南京市民的出行需求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迅猛增长。从2002年南京实行护照按需申领开始,市民出入境证件申请量大幅提高。但是,由于当时自助化程度不高,老的服务大厅总是挤满了市民。为了拿到一本护照,市民往往需要拿着各种各样的证件,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长队。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国境受理大队大队长李克荣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在出入境服务大厅窗口工作的。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也见证了出入境服务的转变:“当时的窗口很原始、很落后,虽然当时我们也用电脑,但是所有的数据都是手工录入的。申请人的资料也是手工填写的。你现在看看我们的窗口,所有的申请人表格是通过自助填表机(填写),申请人的制证数据是通过大数据(实现),简便了办证的环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出入境大厅里的自助设备_副本_副本

出入境大厅里的自助设备

  2015年3月,南京出入境服务大厅搬进了新大楼,服务系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相比于银行、电信商营业厅,这里的人并不多,秩序井然,每隔一、两分钟,叫号机便会呼叫下一个申请人。效率的提升减轻了大厅工作人员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给市民带来了便利。

  李克荣说,随着中国出入境政策不断放宽,出入境服务的便利化也在迅速发展:从最初的人工录入,到申请人自主录入,从去银行排队用现金缴费,到如今的银行卡、网上银行缴费。市民通过出入境大厅里的各种自助化设备,从申请、缴费到取证,都可以自助办理。

  “以前办理证件,在老大厅的时候,高峰期时,需要排队一到两个小时,现在最快的时候五分钟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手续。这么多年,我们出去玩儿,也换发了好几本证件,觉得越来越方便和快捷。”这是南京市民李鹏对于出入境服务发展的感受,也是来此办理业务的许多市民的感受。如今的南京市民全年都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即便是在假期,市区内也至少有一个服务点为公众开放。而针对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市民,出入境大厅还开辟的绿色通道。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汪波介绍说:“针对一些老年人、残疾人员、儿童,我们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这些人来了以后,基本上可以随到随办。我们每年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的人员在一千人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汪波_副本_副本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汪波

  而对于一些身患重病,无法亲自前来办理的人员,出入境大厅会采取上门办理的方式,将所有环节在医院或者病人家里办理完毕。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国境受理大队副大队长巫鑫就曾经参与过一次上门办理的案例。2015年夏天,一名患有严重脑部疾病的幼儿需要前往美国就医,因为无法行动,出入境支队得知情况后,派出人员前往医院,为孩子拍照、录入生物信息。谈到当时的情形,巫鑫记忆犹新:“当时孩子的父母都非常焦急,我们就安抚他们,告诉我们一定尽快把护照给办好。小孩儿的情绪也不太稳定,整个过程我们跟小孩儿沟通了很久。”

  虽然过程曲折,但是从开始办理,到孩子拿到护照,仅仅过去了两天的时间。

  开放程度的扩大一方面让国人走出国门,另一方面,入境中国的外国人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外国人,南京的出入境服务同样细致。来自韩国的赵银锡在中国已居住了八年多。从当初学习到现在工作,他跟南京市出入境服务大厅打了多年的交道。如今的赵银锡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汉语。谈到八年前初来南京,第一次办理手续时的情景,他说:“我去出入境(大厅)办签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出来帮助我填个表格,然后提交,(其他)的手续也告诉我了。然后我等了七个工作日就拿到了签证。”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汪波表示,今后南京的出入境支队还将进一步创新,例如在机场、人员流动较多的地区设立自助业务机器,更大限度的方便人员出行。高度自助化的南京出入境服务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简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