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云南野生菌资源保护多措并举显实效

2017-08-11 18:22: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建华、普丽芬、刘爽):野生菌资源是促进云南楚雄南华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也是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措施。素有“野生菌王国”的南华县在保护与开发野生菌中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管护方法,确保野生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五街镇是南华县的松茸主产区,这段时间野生菌大量上市,各村的菌农们都忙着采摘成熟的野生菌。对于松茸,品质决定了价钱的高低。松茸保护也成了菌农们比较关心的事儿。为了更好的保护野生菌使其生长更好,菌种大,卖相好。石板河村委会衣渣拉村民小组村民自发组织的松茸促繁协会,从今年开始对松茸保护实行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巡山制度。日前松茸促繁协会的发起者张文春把村里的会员召集起来,作巡山动员:“今天我们巡山的目的就是看看牛羊是否进入野生菌山上,外来人员是否来山上采摘松茸,会员家属有没有按质量要求采摘野生菌。这就是今天我们主要做事情。必须按要求按规定一定要把巡山巡好,把松茸保护好,行不行,行!”

  衣渣拉村民小组共有47户、200余户人,全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以采菌子为主。但由于各家各户对于菌山菌种保护措施不一,菌种大小不一,质量不一,经济效果不明显。为此,松茸促繁协会应运而生。这个成立于去年的团体由村民自发组织而成,负责巡护村集体及承包的菌山,以使更好的保护菌种生长。现全村松茸促繁协会的会员已达34户,160余人。张文春介绍说:“巡山具体怎么采,采出来菌子质量也是一致。大家认为一起管理也可以互相帮助,协助管理。”

    在五街镇除了开展巡山制度,为保护松茸及其他野生菌种,每到野生菌上市的季节,全镇都要对各村委会进行野生菌采摘知识的培训,确保村民对野生菌能够做到科学采摘。村民在经过培训合格之后,都将获得由五街镇颁发的松茸采集证,这个采集证上不仅记录了采集人的信息、采集范围和采集时间,也对采集的方法进行了标准化的规范化管理,这也成为了村民上山采集松茸的一个通行证。南华县相关负责人罗有章介绍说:“自1999年,通过封山育菌,开办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增强了规范采摘松茸的技能,对保护防治松茸的常规进一步提高,使松茸的到有效采摘,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咪黑们村委会开门村村民鲁少云这几年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林地,去年经过认真学习,他取得了松茸采摘证,在他承包的山林中,达不到采摘标准的菌子得到了有效保护,采摘完的泥土被重新盖回有效保护了菌种,最大限度的保证了野生菌的可持续开采。“采集规范了肯定有帮助,有变化,松茸采集规范了以后,大小质量可以保障。”

  从源头上保证了野生菌保育促繁,南华县出台了松茸、牛肝菌等野生菌的采集方法标准,对采集成熟度、时间、工具、包装、运输等内容做出详细规定,也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也通过坚定不移地走出“封山育菌”与“封山育林”相结合之路,改写了“野生无主,谁采谁有”的历史,实现自由采摘到规范采收的转变。 罗有章介绍说:“五街镇在未实施封山育菌以前,广大菌农对规范化采摘松茸的意识比较单薄,通过实施封山育菌和开展规范和采摘松茸的技能培训,全镇松茸如封山前80多吨,发展到现在530多吨,目前五街镇野生菌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00元,野生菌的收入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