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受秘密声波武器攻击?美加驻古巴外交官听力受损

2017-08-11 18:37:20|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美国政府9日证实数名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身体出现“症状”,美国媒体报道,所谓症状即听力损伤。10日,加拿大政府也说,至少一名加拿大驻古巴外交人员听力受损,正在接受治疗。

  【“不寻常症状”】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布里安娜·马克斯韦尔10日说,加拿大政府“知道在古巴的加拿大和美国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出现异常症状”,加拿大、美国和古巴政府正积极调查。

  9日,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一些美国驻古巴使馆人员报告说遭遇“一些事件”,导致他们出现“多种症状”,对于“症状”的来源或原因,美方没有确定性的答案。

  上述美方人员已经返回美国。诺尔特说,出于对等性原则,美方于今年5月23日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国外交官。

  对于“事件”和“症状”的细节,诺尔特三缄其口,仅说美方对这些“事件”非常重视,并强调按照国际公约,古巴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美方外交人员的安全。

  就诺尔特所言“事件”,美联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去年秋天,5名美国驻古巴使馆外交官及部分外交官配偶听力出现损伤,原因不明。一些人听力下降很严重,不得不提前结束任期回国。

  美联社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外交安全局仍在调查这一事件。他们此前数月的调查认定,上述外交人员在住所内或住所外受到“先进声波武器”秘密攻击。这种武器发出的声波在人耳可听到的声波范围之外。

  这些人的住所为古巴政府所有并维护。

  【古巴:正在调查】

  古巴外交部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美方驱逐古方外交官的举动“没有正当理由、毫无根据”,“古巴从未也永远不会允许在古巴领土上从事任何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不利的活动”。

  声明说,古巴方面今年2月从美方获悉上述“事件”,随后在古巴政府“最高领导层”指示下,成立专家组“紧急进行详尽调查”,并加强对美国使馆及外交人员住所的保护措施。

  声明强调:“对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访问人员和外国外交官来说,古巴被普遍认为是安全的目的地。”

  美联社援引一些了解美方调查内情的官员的话称,调查人员怀疑,攻击并非由古巴政府发动,而是来自第三国,例如俄罗斯,古巴方面也许并不知情。

  俄罗斯政府没有立即就这一事件表态。

  【关系“开倒车”】

  2014年12月17日,美国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复交,位于哈瓦那的美国驻古巴使馆正式复馆。

  不过,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大幅调整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古巴的政策。6月16日,特朗普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旅游业公司进行生意往来;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

  7月,劳尔·卡斯特罗批评说,特朗普改变对古巴政策,是“双边关系的倒退”。

  1961年美古断交。美联社报道,1977年双方在对方首都互设“照管利益办事处”、恢复有限的外交联系后,古巴方面“偶尔骚扰”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美国方面以同样方式对古巴驻美外交人员还以颜色。但使用声波装置有意伤害外交人员的事件此前从未发生。(记者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