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贫困生十几万打赏女主播不仅仅是人格障碍

2017-08-11 17:16: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日前,有媒体报道,出身贫寒的在校大学生谢某,伪装成富二代,疯狂打赏女主播,甚至在花光父母积蓄后通过校园贷借款十几万元来维持打赏,而父母却在家吃低保。按照心理医学专家的解释,谢某给女主播打赏,甚至用假照片伪装成花钱如流水、满世界旅游的富二代,这属人格障碍。(8月11日《新京报》)

  一个家里父母吃低保的大学生,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伪装成富二代,对女主播进行打赏,甚至还负责了女主播的一日三餐,还给女主播订燕窝……如此辣眼睛的新闻,可能很多人都不会相信是真的,但对于一些在校大学生来说,能做出这种事情并不稀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因为从一个之前很有名的新闻事件中就可以看出来。

  2016年下半年,关于校园裸贷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甚至一些校园裸贷的大学生因为还不起欠款,裸照被泄露,因为隐私被侵犯,个别女大学生甚至走极端自杀,校园裸贷事件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议。一些女大学生为了买苹果手机,为了买名牌包,竟然可以以拍裸照来获得校园贷款,对自己人格尊严的轻视,竟然可以到如此地步,对名牌手机和包包的渴望,对虚荣心的追求,竟然可以到如此“变态”的地步,所以对于谢某这样不顾家人死活,拼命给女主播打赏,以获得周围围观群众和粉丝的叫好的行为,其实不仅仅是一种人格障碍,更是一种在社会大环境熏陶下,少数大学生人格和心态集体扭曲的行为。

  其实网上搜一下,类似“安徽少女打赏网络主播两月花光25万,家中积蓄被挥霍一空。”、“14岁儿子把父母一年收入打赏主播。”、“13岁男孩儿打赏主播,竟然花了父亲的手术费”这样的新闻一抓一大把。

  为什么当今的大学生群体中甚至是中小学生群体都会出现这种为了女主播“千金一笑”而不惜大把挥霍父母的钱的情况,这里面除了少数大学生人格不健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当前无论是直播还是校园贷都给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充满诱惑的环境,在这样的诱惑下,一些爱慕虚荣的青少年或者大学生就不自觉的走向了荒唐的一面。

  网络直播因为低门槛的娱乐功能和广泛的参与性,再加上网络世界的虚幻,一些性格有缺陷沉迷于自己世界里的大学生往往就会不自觉的陷入到其中,而校园贷又以低门槛的贷款方式和利滚利的黑社会放贷特点让大学生们不知不觉就陷入高利贷的漩涡,当他们的最后一根弦被高利贷压垮之后,各种悲剧就不可避免。

  因此,当前公安部门也加强了对视频直播的管理,打击了一大批涉黄和涉赌的网络直播,同时对校园贷也加强了监督管理,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从目前的一些新闻报道来看,出现像谢某这样的案例还不是极端个案,还是有一些视频直播和校园贷仍然利用一些监管漏洞继续将利益的黑手瞄准大学生群体,所以对于校园贷以及视频直播的管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涉及大学生以及未成年人的业务方面,要明确规则,不准这两个平台招揽在校学生参与其中。

  此外,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现代学校教育的一个薄弱环节,有必要在以后的校园心理健康工作的制度框架中,加大这方面的顶层设计,让更多的年轻人对网络直播和校园贷之类的满足人虚荣心的工具和平台保持足够警惕。(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