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下水管道蛙人 地下城市“英雄”(组图)

2017-08-14 14:59: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韩宇辰

准备即将下井的蛙人

  繁华城市,光影交织。与这热闹喧嚣仅有一线之隔的,是埋藏在地下的城市动脉。那里也有交织穿梭的天地,疏导着都市的情绪,输送着城市的营养。

  这个错综复杂的管道世界,也有突发事故,拥挤“塞车”的时候。就好像是人的身体,因为过度熬夜,酗酒和暴饮暴食,供血动脉发生堵塞。

  有病症,就要求医问药。求的是“疏堵”的方,问的是“排水”的医。这个“医”里,有一小群身穿特殊盔甲,潜伏于地下水里的“蛙人”。他们委身于狭小的下水管道内,忍受着污秽和垃圾带来的不悦,甚至面临着硫化氢中毒,水压突升的危险。

  也许并没有什么“悬壶济世”的伟愿,只是坚守于“心安理得”的平凡。那只容得下一人通过的管道里,是他们的一方天地。

  下潜

  高温天戴40多斤装备

  8月3日,成都已入伏。树荫底下的蝉鸣加重了夏热氛围。

  位于升仙湖北路和荆竹南路交界的人字口,几个身穿荧光绿背心的头盔工人,用雪糕桶和细链,围着下水道口,进行简单的交通警戒隔离。

  井盖移到一边,井内绿得发黑的水体里,腐臭的微生物和细菌,重见光热后,似乎叫嚣得更加厉害。井口旁,成都排水的工人们,陆续抬来两三个收纳箱,分别取出发电机,氧气罐等,然后用一大卷的绳索进行串联。

  一件人体形状的深蓝色潜水服也被工人们从箱中拖出,“有三十多斤,看着都重”,一工人嘀咕。而这件厚度达5mm、完全不透气的潜水服,是蛙人地下作业的标配。“还有这个‘五爪’,这一共加起来得有四十多斤。”“蛙人”杨杰举起身边足有他脑袋一个半大的面罩,上面潜水眼罩足足占了一半。

  杨杰双脚先被“套”进潜水服,左右两边的工人再抬起袖子,为杨杰武装两臂。愈来愈高的地表温度,蛙人额头不断冒出汗珠。“来,戴上石腰带。”六块方正的石块串成了特别的“装饰”,系在了蛙人腰间。

  这“含石量”足有三十斤的“腰带”自然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给蛙人加码“压重”,方便沉入水中作业。待重量级蛙人挪步到井边坐下后,头部又被塞进了那顶潜水面罩。一旁的工人扣好面罩上的各种密封机关,变身完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