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徽省黄铺村:六年时间 华丽转身为美丽乡村

2017-08-14 11:2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丽乡村”黄铺村的民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宇峰、李娴、刘峥):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中国广大的农村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革。有的村庄,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村里只留下老人和一些小孩,村庄慢慢衰落;有的村庄,改进基础设施发展优势产业,成为美丽乡村的代表。中国中部安徽省潜山县的黄铺村,这个有着7000多人口的村子,增强自身发展动力,用六年的时间,华丽转身为一个美丽乡村。

  黄铺是个泥巴冈,泥土板结禾不长。

  三天不雨苗发黄,下点急雨遍地浆。

  走路略微有疏忽,必定跌倒滚泥浆。

  这是安徽潜山县黄铺村73岁的徐际炎老人创作的民谣,说得是黄铺村几年前的情况。六年前也就是2011年起,黄铺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徐老汉的家在改造之列。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徐老汉说:“美丽乡村建成之后,一些亲朋过来都找不到我的家了。”

  正值暑假,在北京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徐际炎老人的孙子徐戬,回来看爷爷。徐戬说,家乡是从他上高中以后开始悄悄发生变化的,现在连他都快认不出回家的路了。

  的确,如今的黄铺村,平坦的柏油马路,清洁卫生的居住环境,保存完好的古祠堂,现代化的村民活动中心……走在村里,不仅外地游客,连本村村民都觉得自己的家园是如此赏心悦目。徐戬说,他离开家乡这几年,感觉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很多。“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开始之前,乡村老弱妇女在农闲之时,总喜欢凑在一起打牌,结果越打越贫困,邻里关系也变得紧张。这次回来,他看到村民们有的去村里的农业基地去打零工,有的到村民活动中心跳舞唱歌或看书交流,生活很充实。

  说到黄铺村的这些变化,村民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一个人,他就是黄铺村村党委书记王绍南。黄铺镇党委副书记涂国军说:“当时县里并没有把黄铺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是王(绍南)书记带着一班人先偷偷地自己干,到浙江还有本县的燕窝村等地方看,看了后学,学了后再建。”

  2011年从外地参观学习回来之后,王绍南带领村民着力打造余花屋美丽乡村示范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尊重原貌、美丽宜居的景点式村庄悄然而成。余花屋的成功,迅速产生示范效应,黄铺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幕随之拉开。

  黄铺村面积20平方公里、有1800个家庭、7000多人。王绍南带领村民们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又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不仅要让山绿起来,还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着重发展生态农业,寻找乡村致富之路。

  王绍南乐此不疲地带团队到上级部门询问政策,请林业专家测评土地,征集农户意见……经过反复的探讨与论证,最终确立了村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瓜蒌等特色农业经济,以及村民共享收益的模式。

  几年后,一个个农业特色项目在黄铺村落地生根,来黄铺村投资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汪田华就是黄铺村招商引资吸引来的种植油茶的大客户。他之前通过承包矿山积累了一定资金。2014年矿山行情下滑,汪田华了解到潜山县林业局正在招商引资的信息。研究过国家相关政策之后,他感觉发展绿色产业已是大势所趋。汪田华发现黄铺村的土地适合油茶种植,而且村子建得漂亮,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村干部服务特别到位,最终他选择来这里投资。汪田华说,和当地农户口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这个环节,村干部的服务让他很感动:“签合同之前就必须要和每个村民签订意向承诺书,他们当时几乎全部都在杭州打工,他们也没有时间回来签订合同,在那种情况下呢,王(绍南)书记带着村里的几个人跑到杭州,把意向书签订下来,而村里其他大户都是挨家挨户自己上门谈。”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黄铺村漫山遍野的低产马尾松摇身一变,成了高产的油茶基地。汪田华还在基地里建起了一排宽敞明亮的房子,计划将父母接到黄铺村来养老。

  黄铺村的油茶种植将绿水青山变成了社会财富和经济财富,小小的油茶使当地面貌大变样,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以及生态的共赢。对当地农户而言,他们通过租赁土地给企业可以得到相应的收入,而且家里留守的老人、妇女甚至残障人士,还可以到基地打工得到额外的工资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改善;对企业而言,油茶种植不仅回报率高,还能享受政府免税以及补贴等优惠政策,生产得到不断扩大;对村集体而言,油茶基地使财政资金得到可持续利用,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对于生态环境来说,油茶基地建设推动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村里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景色宜人,为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2016年,黄铺村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80万元。而由于发展“绿色产业”,村里的绿水青山还是绿水青山。谈到黄铺村未来的发展目标,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坚定地说道:“我们就是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建设‘四园’:美丽‘家园’、绿色‘花园’、产业‘果园’、农民‘乐园’为载体,打造全国名村。”

  截止到2016年底,黄铺村所在的潜山县全县已经建成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11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今年,安徽省还出台了专门的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成前的黄铺村

  

黄铺村新貌

  

黄铺村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谈“美丽乡村是如何炼成的”

  

黄铺村便民活动中心

  

黄铺村的绿水青山

  

黄铺村村民自己动手改造家园

  

黄铺村的生态农业园

  

汪田华在自己的农业基地

  

徐际炎、徐戬爷孙俩在自家的小院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