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篇】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17-08-14 13:3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掷地有声的话语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五年来,从“舌尖”、“车轮”入手的作风建设,“打虎拍蝇”的强力反腐,再到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这一面向中国共产党全体8900多万党员的重大战略布署以史无前例的力度、一干到底的决心,让政风社风为之一新,百姓有了明显的获得感。

  2017年年初,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这部反腐大剧在主要面向年轻人的湖南卫视播出,自开播之日起口碑与收视就一路飙升,最终不仅成为国内百姓皆知的“现象级”巨制,而且在海外华人、留学生中热传,更引起外媒热议。而催生《人民的名义》等反腐题材强势回归的正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强势开启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日历向前翻至2012年11月15日,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向腐败“宣战”,“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短短十几天后,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一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上率下的全面从严治党大幕强势开启。

  2012年12月6日,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打响了中央“打虎”的“第一枪”。

  “审判长:被告人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审判长:被告人薄熙来,判处无期徒刑。

  审判长:被告人令计划,判处无期徒刑……”

  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高官的严重违纪案件获查处。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送司法机关105人。“老虎”位置之高、数量之众,不断刷新着世人的认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式腐败感受更为真切。针对百姓诟病的基层贪腐,中央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查处了扶贫救济、惠农补贴、土地征收流转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3.11万人。

  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斩钉截铁:“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在“打虎拍蝇”的同时,制度笼子也越扎越紧。五年来,包括《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内的近60部党内法规相继颁布实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也在2017年年初迈出实质性步伐,旨在构建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全覆盖。

  五年来持之以恒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百姓有了明显的获得感。国家统计局一项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由十八大前的75%上升至2016年的92.9%。

  “男:应酬变少了,可以每天回家多陪陪家人。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女:现在贪官污吏少了很多,尤其是逢年过节送礼问题好了很多,给我们老百姓也减轻了负担。

  女:你看现在大街上横冲直撞的公车少了,餐馆里大吃大喝的当官的也少了,就连老百姓出来吃饭也讲究‘光盘行动’了,社会风气也清新多了,还是很有成效的。”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也不断作出最新判断。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经过四年多努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面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未来该怎么走?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动员令”,“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党的建设长期以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们党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在这样的基础上,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便于我们在新的实践中更好解决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我们这个党能够真正、更好地担负起他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历史重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