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2017-08-15 21:26:02|来源: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5日消息(记者 雷燕超)每天都要在井下待四五个小时,走五六公里的路,有些很少有人通过的巷道,如风井的主要回风巷、无人作业区域巷道、煤仓行人巷等,他都是独自一人穿行,有些巷道坡度大、有些巷道底板湿滑、有些巷道水大,在这期间不知摔倒过多少次,衣服也经常被划破,还冒着出现瞎灯被困的危险,这些后来他自己想起来都后怕……

  每年出勤350天以上,入井不低于220个,工作13年总共回乡探亲5次,每次不超过4天,这是王丰伟职业生涯中的时间分配。

  连续在矿加班5天,20天跑遍井下13个地点,所走巷道总长度约8万米;熟练掌握《煤矿安全规程》通防专业151条;组织完成6项技术创新,创效200多万元,这是王丰伟在矿山创下的记录和

  他就是被称为“活地图”的王丰伟。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苦中作乐 三年练就“活地图”本领

  在同学眼中瘦小文弱、貌不惊人的王丰伟,身高不足170厘米,体重只有50公斤,和煤矿艰苦的工作条件相比,他从身型来看确实显得弱小太多。可就是这瘦小的身躯当中,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从区队到科室,从技术员到科长,王丰伟一路走来,始终给人务实敬业的印象。这些年,他几乎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在同事们眼中,“干活不提要求”、“有知识、点子多”的王丰伟,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同志”。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走下去,把工作当事业来做,苦也是乐,累也是乐。”这是王丰伟的工作理念。

  同事眼中的王丰伟总是忙忙碌碌的,没个闲的时候。“多干活不会吃亏!”这是王丰伟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多干活意味着多学知识,多收获。

  王丰伟有个外号叫“活地图”,对整个矿井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出其右,井下哪条巷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王丰伟都记得一清二楚。这“活地图”的本领不是一天能练成的,也没有什么捷径,唯一的方法就是靠两条腿。当年王丰伟刚开始接触一通三防工作时,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在一个月内走遍井下的每一个角落,全面了解井下各方面的情况。

  第一次,王丰伟用20多天时间跑遍了井下的所有地方。从此之后,王丰伟就养成了升井对照图纸标注的习惯,久而久之,井下的每一寸巷道、每一处设施都深深的印在了王丰伟的脑海中。每天升井之后,就对照图纸把当天去过的地方在图上标注出来,一天天过去了,图纸上已经坐满了标记。三年时间,王丰伟练就了“活地图”的本领。

  井下情况掌握十之八九已属不易,更何况是全部了然于胸。在王丰伟眼中:“要做好一通三防工作,井下情况烂熟于心是最基本的要求。”在他看来,“活地图”根本算不上绝活儿,而只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条件。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同事眼中“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

  新庄煤矿通风科刚成立的那一年,是王丰伟最为忙碌的时候。当时科室加上领导只有四个人,各项制度标准亟需建立,各种设施台账需要规范。为了做好这些工作,王丰伟一个月下了20多个井,每天在井下4个小时以上,排查隐患10多条,升井之后还要做报表、对台账,加班到夜里一两点都是常事,最长的一次王丰伟在矿上待了三天三夜没回家。除了本专业的技术管理工作,他还兼职干过内审员、通讯员,当过团委书记,最多的时候一个人负责四五个方面的工作,是各项工作的最佳“全能替补”。

  多年的深耕细作,换来了后来的厚积薄发。随着矿井开采水平的延伸,瓦斯涌出量逐年增大,已经危及安全,影响生产。为此,2006年新庄煤矿决定用三个月时间建立一套瓦斯抽放系统。当时公司内部基本也没有这方面的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从设计到现场安装再到日常维护等一系列工作都是一片空白,从零开始。时间紧,任务重,王丰伟在这个时候接下了重担。当时通风专业的技术人员有限,矿上只给他配了一个助手,两个人列出工作进程计划,首先用了五天时间到淮南的三对矿井考察,回来查阅资料,画系统图,与设备厂家沟通联系设备型号及尺寸,确定设计方案。

  王丰伟“干得多学得多”的信条,在这次抽放系统的设计当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几年来的积累让他交出了近乎完美的设计方案:后期各种设备实现了“零误差”安装,调试时间缩至最短,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整个系统建立从设计到正式运行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为安全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王丰伟负责的一通三防工作,经常会遇到棘手问题,但他从不回避,也不张扬,妥善解决问题于无形。他分管的工作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有些是公认的“难题”。特别是当下瓦斯治理要求高,系统调整频繁,牵一发而动全局。解开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过人的耐心和细心,同时还需有开阔的视野和系统的知识储备。从区队到科室,王丰伟一一化解了不少这样的“难题”,被大家称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矿井“活地图”王丰伟:小身板大能量

  任劳任怨求奉献  他的时间只属于工作

  “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可以说是对王丰伟工作状态的最佳描述。“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只要工作需要,我随叫随到。”这是王丰伟给自己定的规矩。参加工作至今,王丰伟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夜里下井白天上班,加班到夜里一两点,睡梦中被叫醒回矿入井处理故障……这些事情在王丰伟眼里都是家常便饭,根本不算事儿。有一次他被抽调到公司整理资料,当时矿上的工作也很多,他一离开很多工作就要落下。为了确保公司、矿上的工作都两不耽误,王丰伟就白天在公司整理资料,晚上坐公交车回到矿上,加班把矿上的工作处理完再回家。有的时候太晚了没有公交车就第二天一早再坐车回公司。抽调了40天,王丰伟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30多趟。

  随着瓦斯治理难度的加大,瓦斯抽放系统从建立之初的1台瓦斯泵增加到现在的14台,他每时每刻都心系着那14台泵和近2万米的瓦斯管路,其他的一切事情都需要给工作让步。王丰伟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下班时间甚至是夜里接到工作电话都是平常的事儿,可是他没有抱怨过一句,每次都是耐心询问,认真解答,需要回矿解决的也从来没有半点迟疑。  

  王丰伟把时间都给了工作,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陪伴父母妻儿。参加工作13年以来,王丰伟除了第一年回家陪父母过了个年之外,只在结婚、生子、母亲病重、奶奶去世的时候回去了四次,每次都没超过4天,新安到永城来回在路上就需要差不多两天时间,在家陪父母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天。

  对父母,王丰伟觉得亏欠,自己回家看望父母的时间少,父母来过永城两次,每次都住了一个多星期,可除了下班回家的时间,王丰伟没有抽出一天陪父母四处逛逛,有时候加班连点一天都不能陪父母吃上一顿饭;对妻子,王丰伟觉得亏欠,家里的事他从没有过问过,都是妻子一人承担,妻子出了车祸流产,他只在医院照看了一天;对儿子,王丰伟觉得亏欠,没开过一个家长会,没参加过一次亲子活动,儿子不止一次抱着腿哭着要“爸爸不上班,在家陪陪我”,终究也没有陪过一次。这么多年来,家人对王丰伟的“不顾家”,都已经慢慢从不理解、愤怒到理解和包容了,家里的吃穿用度,孩子有个头痛脑热,从来也都没有人去打扰他。

  深藏功与名的王丰伟,13年来于名利无求,默默无闻的奉献。他时常告诉自己:神火给了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就要尽心尽力的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虽然有些瑕疵,但是感觉对得起自己。

  王丰伟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矿井劳动者,但却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着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他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王丰伟用奉献书写了伟大的“劳模”典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