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比猥亵更可怕的是冷漠围观和无知

2017-08-15 13:4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月12日,有网友微博举报,她在南京南站候车室,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把这个约莫十二三岁的幼女“一把拽过去”坐在他腿上。该男子伸手到小女孩裙子里,直接抠摸着孩子的胸部。而女孩低头玩着手机,没有丝毫异样或抵抗。更让旁观者震惊的是,坐在男子身边一对年约50岁的男女,“看起来是他们的爸妈”,竟无动于衷,丝毫没有制止。男子涉嫌猥亵的行为持续了至少5分钟。

  光天化日之下,在南京南站这样一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成年男子能对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猥亵达达5分钟而没有人出来制止,这是不是也算是创造了一个“记录”?

  未成年人被性侵和猥亵问题,一直是一个屡屡被重视但其实又不被重视的社会问题。说它被重视,是因为这种事情一旦被媒体曝光,因为涉及未成年人,而且是性侵或猥亵事件,容易引起社会公愤,社会舆论压力大,公安机关能在短时间内破案,并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让其得到严惩。就像在这起猥亵事件中,南京警方连夜出击,赶赴河南寻找涉事小伙一家以及小女孩,并于今日在河南滑县将嫌疑人段某某(男,18岁)抓获。经调查,其同行的两名成年人为段某某父母,女童为段某某父母的养女。目前,南京铁路警方依据查证事实,已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段某某依法刑事拘留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社会舆论对此类事件非常敏感,给警方的破案压力也很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会整体的氛围其实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或威胁案件是“零容忍”的。

  说它不被重视,是目前防儿童性侵的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当然也包括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这里所说的参与度不是指性侵案件发生后全社会义愤填膺的对警方破案施加舆论压力,而是指在防范未成年被性侵或者猥亵的预防机制和社会公众为构建这种防御机制的参与度上。

  我们可以注意到,在南京南站幼女被猥亵的这起事件中,作家陈岚一直在积极发微博,联系妇女儿童公益组织,联系警方,推动事件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其实陈岚真正的身份是作家,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只是她的“副业”,但这么多年以来,她先后参与了多起儿童权益受侵害案件,利用媒体和自身的影响力,帮助很多儿童维护了自己的权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她一样积极参与到其中,像这种公然威胁未成年人的案件就会少很多。

  当然,我们也能欣喜的看到,南京南站这起案子也是因为当时在场的网友及时拍照保留证据并上传至网络,这才有了后续的全社会关注,所以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记者的今天,相关部门也应当对这种在关键时刻敢于拍照和保留证据并网络举报的网友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甚至是物质奖励,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见义勇为”。

  根据相关统计,未成年人被性侵或者猥亵的案子,75%是熟人作案,这也就更增加了此类案件的侦破和发现难度,因此,对于儿童被性侵的案件,每个社会公众都应该提高警惕性,发现任何苗头都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及早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由于传统观念的原因,一些发生儿童被性侵的父母不愿意将事实举报给公安机关,而是选择私了,这种无知,也是助长一些犯罪分子敢于犯案的原因。因此,在遇到此类事情的时候,家长的勇敢举报也是阻止案件继续发生的关键。

  每个家庭最大的精神寄托和希望是孩子,孩子的天真无邪让人赏心悦目,但这种赏心悦目需要所有社会成员建立起一张无形的保护网来维持,人人参与到未成年人的保护中来,不围观,不冷漠,勇敢发声,勇敢举报,这才是对孩子们最好的保护,从南京南站的这个案子中,我们或许可以思考更多。(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