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治沙工程让宁夏沙坡头变了样(视频)

2017-08-15 09:47: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帆 陈苇 孔杰 荣寰):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部的沙坡头,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半个多世纪前,沙坡头只是一片沉默在黄河边的沙地。终年的风沙侵袭是这里贫穷的根源。但如今,沙坡头已成为享誉国际的沙漠旅游景区。这一变化的实现主要得益于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治沙工程。

  沙坡头景区工作人员袁明介绍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国家开发大西部,在这边修建了国家第一条沙漠铁路。由此产生了开创性的1X1米麦草方格治沙法。这个麦草方格治沙法防止腾格里沙漠的风沙向南推进,掩埋包兰铁路,为我们地球的环保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麦草方格治沙法即用麦草织成1X1米的方格,牢牢网住原本随意游走的流沙,使沙地渐渐土壤化。这一方法虽然简单,但很有效。如今的沙坡头以其大漠、黄河、高山、绿洲四位一体的独特景观,吸引着中外游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