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揭短又拜鬼,日本矛盾行为是为何?

2017-08-15 17:3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靖国神社(资料图)

  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来临之际,日本作出了一系列让人感到难以理解的矛盾行为。

  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共约50分钟,引发日本舆论关注。纪录片中,NHK首次发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审判录音资料,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采访还原了731部队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纪录片称,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战后,731部队将证据彻底销毁,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真相被隐藏。纪录片显示,当时参与731部队人体实验的有日本军人,还有日本医学界的精英。很多军人在战后审判中受到惩罚,但精英医者及其所属名校的责任至今暧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战后得到学界表彰。

  而在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供奉着多名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据报道,安倍并未前往参拜,而是由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前往神社代为献上。

  众所周知,NHK电视台是日本半官方媒体,其表态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日本政府的态度。此次NHK自揭其短,公开承认日军731部队的罪行,不禁让人感到一直以来都在推诿抵赖战争责任的日本政府突然“顿悟”了。可是还没等大家明白过来,随即安倍差人“拜鬼”,如此前后矛盾的行为实在让人一时搞不清日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这反映了日本期望国内国外两头讨好的矛盾心态。

  这些年来,由于日本不能正视自己的战争罪责,而且在右倾化的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严重影响了中日关系。本来中日两国在对外贸易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日本的技术和资金对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帮助很大,而中国的巨大市场更为拉动日本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然而,这种密切的经贸往来并没有促成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信任,“政冷经热”成为中日关系的一个典型写照。在小泉执政期间,这种矛盾尤其突出。而近期以来,由于日本一系列小动作,如: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及美化侵略历史、修改和平宪法、“购买”钓鱼岛等,让中日关系更是从“政冷经热”开始向“全面冷淡”转变。与中国搞僵让日本尝到了不小的苦头,直接影响日本经济并危及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再加上最近的朝鲜半岛局势风云突变,使日本觉得有必要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于是便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通过NHK之口来部分的承认自己的二战罪行,以向中方示好。而之所以选择主要加害中国人的731,却不是近来被吵得沸沸扬扬的慰安妇问题,笔者认为日本是出于不愿同时对中韩两国低头的心态。

  至于“拜鬼”,很有可能是安倍做给国内右翼势力看的,在日本国内其右翼势力可谓根深蒂固,对政坛的影响力也是非常之大,安倍目前的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正处于与执政危机中,因此也必须通过“拜鬼”来向右翼势力表忠心。不过在“拜鬼”问题上为了防止过度刺激邻国,安倍一直采取的是打擦边球,即自己不参拜,而是通过代理人前往。自2013年起,安倍年年采取了同样的做法。对于今年安倍的做法,有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考虑到为防备朝鲜向美属关岛周边发射弹道导弹而与中韩两国加强合作,以及今年9月迎来与中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而改善双边关系,安倍此次决定不参拜。

  因此,今年日本社会在对待战争责任问题上的表现,预示了未来中日关系有可能出现缓和,但同时对于日本国内的那些“军国主义”幽灵,爱好和平的人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