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85名患儿死于医院“断氧” 近看印度医疗之殇

2017-08-16 09:4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国际在线报道:近日,位于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市的最大公立医院——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发生一起重大医疗事故。由于医院拖欠供应商700多万卢比的欠款,导致提供氧气的私人公司中断对医院的液态氧供应,造成院内数十名患儿死亡,目前死亡数字已上升到85人。印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蒂亚尔希愤怒地表示:“数十个孩子死在医院,因为没有氧气。这不是悲剧,而是屠杀。七十年来的自由对我们的孩子就意味着这样吗?”

   连日来,有关“断氧门”的报道充斥着印度各大媒体,舆论对这起惨剧的追问延伸到了印度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现状。笔者曾在印度生活3年,对该国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有着切身的观察和体会,总体的感觉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医疗条件城乡有别、公立医院资源匮乏。

   医生不足床位缺乏 医疗资源捉襟见肘

  近年来,印度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医疗卫生行业的进步。然而,医疗水平低下、卫生状况堪忧的情况仍旧困扰着这个南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印度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仅占GDP的4%,而2015年该数字更是进一步下降到了1.2%,这使得印度成为全球医疗支出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全球5.4%的平均值

  如果简单对比中印两国的情况,则更能真切感受到印度医疗卫生的短板。尽管印度是全球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人均寿命仅为65岁左右,明显低于中国的76岁。印度新生儿死亡率为千分之四十五,而中国仅为千分之六。据印度官方统计,印度全国现有1.2万所医院、2.2万个初级医疗中心、2000多个社区医疗中心和2.7万个诊疗所,而根据《2014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8.1万个,二者有明显的量级差距。如果用印度庞大的13亿人口基数做分母,则其医疗资源的捉襟见肘更加突出。

印度医院床位数和病患数的比例示意图,平均来说,一个床位需要服务1,833个病人(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印度时报》8月14日的一篇文章深刻揭露了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断氧门”所暴露出的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文章称,印度全国共有93万8861名注册医生,除以13亿人口,相当于每1000个印度人里只有7名医生。根据印度中央医疗信息统计局2015年3月发布的数据,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比哈尔邦的医生和病人的对应比例是全印度最低的,分别为1名医生需要照看27,790和28,391个病人。

  文章还提到,印度公立医院床位不足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平均来说,一个床位需要服务1,833个病人。在比哈尔邦和贾坎德邦,这一数字分别是8,789和6,052。

  公立和私立水平不均 城市和农村差别很大

  发生“断氧门”的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是一家公立医院。事实上,印度城市与农村的卫生服务以及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之间的医疗条件存在很大差别。这真实地反映了印度医疗卫生行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及区域性大城市孟买、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地,医院、诊所和药店的数量较多,医疗质量相对较高,医疗设备相对先进,有的药店还是24小时营业。但在农村或城乡交界地区,医疗条件则十分有限,如果没有当地人引导,外国人突发疾病则很难找到像样的医院就诊。当然,城市医疗条件的“好”是相对于农村而言的,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

印度城市和农村的医疗条件有很大差别,图为印度北方邦的一家公立医院,医生们在治疗患脑炎的病人

  2015年,笔者曾探访过印度最知名的公立医学院——全印医学院(AIIMS)及其附属医院。怀揣朝拜印度版“协和医学院”的美好愿望,笔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尽管不是医学专业人士,但AIIMS造成的视觉冲击仍让笔者愕然:医疗设备陈旧,床位数量少,有些治疗仪器甚至无法使用,病房也比国内一般医院拥挤很多,病人数量之多、就诊秩序之乱让人目瞪口呆。笔者从印度当地做医生的朋友那里了解到,印度全国平均每天有近六七千人去全印医学院求医问药,平均每位医生一天要接待上百人,根本无法对每个病人保持耐心,但对于收入低的印度穷人来说,能够拿到免费的药、看上病,就已经很知足了。

  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的医疗水平也极不平衡。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私立医院(私家诊所)与公立医院相比条件好很多。印度知名的私立医院MAX hospital在新德里有5家分院,近年来还将业务扩展至海外,足见其实力。该私立医院的硬件条件不亚于国内任何一家三甲医院,医生多毕业于欧美知名医学院,医院的各项就诊接待服务也十分成熟,前来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当然,由于私立医院的费用远高于公立医院,病人群体基本是经济条件较好的本地中产阶级甚至是来印就诊的外国人。这种被经济杠杆所割裂的医疗资源变得愈发不均衡且没有改善的苗头。所以,在印度看病比较靠谱的应该是大城市的私立医院

   政府将医疗服务外包却滋生腐败

   一方面,印度政府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严重缺位;另一方面,较为极端的气候导致印度各种疾病横生,卫生条件较差。中国驻印度使馆提供的“赴印须知”中提到:“印度属热带气候,较常发生的疾病为:由不洁饮食引起的肠道疾病,如腹泻、痢疾、霍乱;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登革热、疟疾、流行性脑炎;因高温酷暑引起的中暑等”。像登革热、疟疾、霍乱、日本脑炎这些高传染性疾病在印度的广泛存在,也客观印证了其卫生环境的落后。

印度公立医院资源匮乏,床位紧张,医生不够用

  政府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就是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然而在印度,以医疗卫生为代表的公共产品质量低下甚至缺失的情况屡见不鲜。印度政府出于资金不足和改善公共服务意愿不强的原因,一直未能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近年来,印度政府虽然加大了与私营部门开展外包合作的力度,但效果不尽如人意,非但如此,还滋生了很多腐败问题。医疗卫生和国防采购领域成为了贪腐的重灾区。发生在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的惨剧就是鲜活的例子,负责该院医疗器械设备的一名医生长期偷窃医院的氧气瓶,以供自己的私人诊所使用,导致该院氧气供应不稳定,最终酿成惨剧。

  印度医疗行业的另一面:仿制药业发达 医疗旅游受欢迎

   虽然印度的医疗基础设施薄弱,但其仿制药行业和医疗旅游却是名声在外。

  印度是生产仿制药的大国,生产了全球20%的仿制药,仿制药在剂量、安全性、效力方面与专利药完全相同,但均价只有专利药的20%~40%,个别品种甚至相差10倍以上。尽管依靠廉价药挫败西方国家的产品而向海外市场销售的方式颇受非议,但印度自身却获益匪浅,用印度人的话说就是,印度制药业正在以实惠的价格成为“世界药房”。作为世界第三大仿制药生产大国,过去3年,印度制药业平均增速在14%左右,制药业成为印度经济的支柱之一,其生产的药品已经出口到200多个国家。

  再说说医疗旅游。目前赴印医疗旅游的人数正在快速增长。据调查估算,印度每年从外国病患收益的净利润达到30亿美元。至2020年,印度靠医疗旅游获得的收入将达到80亿美元。与发达国家相比,印度医疗成本十分低廉,据印度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称,印度的收费一般是欧美国家的1/10。以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为例,该项目在美国需要700美元,在印度只需60美元。

  能够看出,支撑仿制药和医疗旅游快速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价格优势(药品价格和人工费用都很低)而非其他原因,两项产业的蓬勃发展并不与改善印度国内医疗条件正相关。这是因为仿制药的主要市场在国外,而医疗旅游也是私立医院通过吸引外国病人来赚钱的一种盈利方式,即便赚取大量外汇,也无法保证政府将此笔收入用于改善国内医疗条件。与此同时,由于印度没有健全的医疗事故法,缺乏相应的法律框架保护病人的权益,如果在治疗期间出现任何差错,病人几乎没有什么追索权,诉讼过程也可能耗费数年的时间。

  可以说,印度医疗卫生领域的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印度多元化的复杂国情,希望令人伤心的“断氧门”事故给有关部门敲响警钟,让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

  (作者:甄博,四川大学南亚所助理研究员,曾在印度学习生活三年)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