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徽潜山桑皮纸制作工艺:故宫书画修复用纸是这样做成的

2017-08-16 16:19: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峥 李娴):安徽省潜山县官庄镇坛畈桑皮纸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在这里采访到该工艺的的传承人刘同烟。刘同烟不仅继承,还改进了桑皮纸的工艺。

  桑皮纸一般呈淡黄色,工艺讲究的桑皮纸可见明显的纤维结构,明清及民国时期形成的地方官府典籍书册,基本上用桑皮纸作为书页,外型古朴美观。现在,桑民纸主要用作一些书画家在创作中国国画或书法作品时的专业创作。同时,安徽潜山县官庄镇坛畈桑皮纸也是故宫倦勤斋的修复用纸,用于修复一些故宫内的书画文物。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桑皮纸也被做成各种成色,一些粗糙的桑皮纸也被用作礼品包装等。

  为了保证手工桑皮纸的质量,刘同烟一直没有扩大生产,目前每天生产桑皮纸仅数千张,产品在市场上总是供不应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