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伟大复兴

2017-08-17 08:00:2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韩基韬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作出的庄严承诺。五年过去,中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世界越来越看好中国。

  如今,中国临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关键当口,继续引领历经沧桑的东方大国走向复兴,成为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伟大复兴

  一、这五年我们办成了不少大事,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习近平的话让人深有感触。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天眼”探空、“蛟龙”入海、“墨子号”发射升空……五年间,一系列“国之重器”让世界刮目相看。这些激动人心的场景,让中国人的信心和梦想被不断点燃。

  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五年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对这场变革,有外媒如此评价。

  认清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近代以来,从落后挨打到新中国成立“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大风大浪。如今,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

  习近平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而大会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承担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

  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伟大复兴

  二、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要有正确的方向,要有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越是接近梦想实现,越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新的历史起点上,“怎么看、怎么干”就变得极为重要。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尤其如此。经过党带领人民近百年的持续奋斗,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是习近平作出的明确判断。

  “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是习近平对于全党的明确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解决新的问题。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仍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污染治理和生态问题突出,发展的短板不少。

  如何应对挑战?就是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绕开。我们看到,五年来,习近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反映强烈、期盼解决的问题。接下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他强调,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挑战面前,也要有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亮明底线,才能作出准确研判,及时采取应对之策。正如习近平所言,要“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伟大复兴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复兴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又一座重要里程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局起步,这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前方的路还很长。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坚定地说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过去五年,中央打虎拍蝇、建章立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切实的变化。这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我们取得各项成就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党在引领方向;改革啃“硬骨头”,离不开党凝聚共识;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党的坚强有力至关重要。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正因如此,习近平清醒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告诫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