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迟来的正义!暴力残害中国留学生纪欣然的主犯终获刑!

2017-08-18 09:1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2014年7月24日凌晨,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在回宿舍途中惨遭歹徒抢劫并被殴打致死。三年间,他的家人、律师及社会各界友人为争取正义不懈努力。当地时间2017年8月16日上午,本案主犯加西亚(Andrew Garcia)量刑审判在洛杉矶刑事法庭进行,最终他被判处无期徒刑且不得假释。正义到来之时,舆论仍在追问,关于此案的审理为何拖了3年?对罪犯的量刑是否合适?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资深华人律师。

  纪欣然父母和亲友法庭上泣不成声

  据美国《侨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约9:00,对3年前抢劫并杀死纪欣然的主犯加西亚的量刑定罪程序正式开始,纪欣然父母、亲友、代理律师以及来自南加社区的热心侨民约上百人,在法庭静候旁听。主犯加西亚的亲友共7位成年人携2名幼童也来到法庭。加西亚身穿蓝色囚服、戴黑色眼镜出庭,从始至终面无表情。

纪欣然案主犯加西亚(图片来源:侨报)

  宣判前,法庭的屏幕上在放映纪欣然生前神采奕奕的毕业照,然而看到儿子的面容,纪欣然的父母当场泣不成声。而后当主犯加西亚被押解到法庭中央时,纪欣然的母亲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痛苦地几经崩溃,一边低声痛哭,一边嘴里反复念道:“还我的儿子。”

  法官罗米利(George Lomeli)在宣读审判结果之前,允许受害人家属及辩方亲友各自向法庭做最后陈述。纪欣然的父亲、小姨、父亲挚友何先生、受害人家属代理律师蔡玟慧女士,以及来自南加州大学的校方代表,在极度悲痛的情绪与近乎哽咽的声音中,完成了向法官及公众的陈述——希望法律严惩罪犯,还社区公正与安宁。一位自称认识加西亚8个月之久的女牧师Walker也出庭陈述了加西亚入狱前居无定所的家庭状况以及情感方面的障碍。 

纪欣然的父亲在法庭上落泪演讲(图片来源:侨报)

  最终,法官决定判处本案主犯加西亚终身监禁(无期徒刑)、不得假释。检察官麦肯尼(John McKinney)认为,今日的审判是合理和意料之中的,由于此前检方未追究嫌犯死刑,“终身监禁,不得保释”是加西亚可能获得的最高刑罚。此外,麦肯尼还表示,另外三名从犯的定罪、量刑将按照法律程序和证据逐步进行,不会受到加西亚量刑结果的影响。

  至此,主犯加西亚一级谋杀、二级抢劫、二级预谋抢劫及使用致命武器攻击他人等多项罪名成立。

  3年前死于暴力抢劫 头部遭6次以上钝器击打

  纪欣然,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09年就读于浙江大学,2013年秋季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深造,遇害时年仅24岁。 

纪欣然生前旧照(资料图)

  2014年7月24日凌晨,纪欣然参加完学习小组后步行返回公寓时,遭遇正在附近驾车寻找抢劫对象的加西亚等四人,纪欣然被他们用棒球棍和扳钳击打。根据检方描述及监控视频显示,当时17岁的奥乔亚首先用金属球棒袭击了纪欣然,打算一棍把纪欣然打倒后劫取财物。不料,纪欣然当时没被打倒,他又朝纪欣然脸部打了一拳,然后将金属球棍交给另一名同伙加西亚。纪欣然遭受袭击后试图逃跑,但加西亚和格雷罗拿着金属球棍和扳手追上纪欣然,并将他逼至角落,用钝器将其殴打直至双膝跪地。行凶者逃走后,受重伤的纪欣然挣扎着返回住所,次日早晨才被室友发现倒在床上的血泊之中,但已无生命体征。 

纪欣然遇害后被血浸透的上衣(资料图)

  纪欣然不是当晚唯一的受害者。犯案的四人在离开南加大校园后,又开车到Dockweiler海滩,继续用球棒打劫了一对男女,想要抢走他们的钱和车钥匙。受害男子虽然受到攻击,仍可以报警并指认加西亚和奥乔亚,导致他们被逮捕。之后警方将两起案件联系在一起,找到了杀害纪欣然的凶手。

  2014年7月28日,四名犯罪嫌疑人被捕,首次过审日期为7月29日。

  2014年8月12日,法官再次对四人进行提审。此次开庭,法庭公布了四名嫌疑犯的名字,分别为19岁的迪卡门(Jonathan DelCarmen)、18岁的加西亚(Andrew Garcia)、17岁的奥乔亚(Alberto Ochoa)和16岁的格雷罗(Alejandra Guerrero),但他们均否认罪行,辩方律师也表示还没有收到作为证据的监控录像,缺少证据。

  2014年9月12日,案件进入初审程序。

  2014年10月9日,纪欣然案进入第三次庭审,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官方微信发布公告,呼吁大家能继续参加庭审,以促进欣然案得到公正的判决。

  2015年1月13日,纪欣然案审理过程被一再推迟之后终于进入初审阶段。但由于嫌犯加西亚庭上情绪失控,需对其心理状态作进一步评估。这一请求获准后,加西亚未进入初审程序。这次初审,首次还原了纪欣然命案犯罪现场。检方公布了部分监控录像,揭示一男一女两名嫌犯当街追打纪欣然的过程。检方还展示了纪欣然的验尸照片,证明纪欣然死于严重颅脑损伤,当时他头部至少遭到六次钝器击打,造成头骨骨折,颅内肿胀流血,手肘、手背、手臂上也有无数淤青,即便立即就医也只能暂时维持生命。

  2016年9月27日,历经两年的审理,格雷罗作为第一名受审的嫌犯,进入陪审团筛选程序。 

纪欣然案女主犯格雷罗(资料图)

  2016年10月4日,格雷罗在审讯中承认自己殴打过纪欣然,并交代之所以选择抢劫纪欣然,只不过因为“他是中国人,中国人都有钱”。

  2016年10月13日, 18岁的女主犯格雷罗被裁定一级谋杀罪在内的多项罪名成立,将面临最低25年终身监禁的惩罚。

  2017年6月8日,另一主犯加西亚被指控一级谋杀罪、抢劫罪、试图谋杀罪以及使用致命武器攻击罪等四项罪名成立。

  2017年8月16日,洛杉矶刑事法庭判处主犯加西亚终身监禁,不得假释,这是法律范围内的最高刑期。

  至此,纪欣然家人、律师及华人同胞等待了三年的结果终于到来,但纪欣然父母心中的丧子之痛,依然刻骨铭心。 

案发后,纪欣然父母失声痛哭。(资料图)

  华人律师:美国对青少年犯罪惩罚较轻 建议修改法律

  四名凶犯作案时年龄最大的19岁,年龄最小的16岁,年纪轻轻的他们为何会对一个同样有着花样年华的男孩下此毒手?终身监禁的判罚能否给纪欣然的父母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对此,记者采访了美国资深华人律师陈文。 

纪欣然案四名嫌犯(资料图)

  陈文称,本案审理之所以拖了3年,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作案人数较多,证据难以收集;二是嫌犯以种种手段拖延时间,以此用关押时间抵消刑期;三是假如罪犯为青少年,所犯罪行较轻的话,将按照未成年人来审理,若在审理过程中罪犯的年龄超过了未成年人的年龄,那么此前的罪行可能被豁免,这样的话,辩护律师就可能以证据不足等理由故意拖延时间,钻法律空子。

  陈文称,美国社会对于青少年犯罪的惩罚相对宽松,因为法庭认为要给青少年一个重生的机会,因此对青少年犯罪的量刑较轻。对此,陈文反问道,“问题是,这些犯罪的青少年是不是想要重生的机会?而那些被伤害的人,又是谁来给他们重生的机会呢?”

  陈文说,纪欣然案最终判定主犯终身监禁是最高刑罚,也算是个死者和家人一个交代。

  陈文认为,针对青少年犯罪的法律规定应该修改,目前她也正在和得州州议会联系,提出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以更好地控制青少年犯罪。陈文称,给了这些罪犯宽恕,他们还可能去伤害更多人,法律的宽容是没必要的。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