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班农泄露对华战略,中国要未雨绸缪

2017-08-18 16:3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特朗普(左)与班农(右)

  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战略顾问。他因为对特朗普有着非凡的影响力而一直被美国媒体暗暗称为“班农总统”!他影响着特朗普的意识形态,也是美国一系列经济民族主义政策的真正策划者。关键的是,他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美国对华战略。

  本月16日,班农在和《美国展望》杂志编辑电话沟通时,无意中接受了“即兴”采访,完全曝光了美国对华战略和白宫“纸牌屋”之暗战。

  美国发动对华经济战争

  他是否接受采访,我们不care。但是,班农无意间泄露的对华战略,对我们来说,有着重大意义。

  中美两国关系虽然有竞争性的一面,但是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真的爆发贸易战,将会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中国政府也对此提出了警告。因此,大多数人并不认为中美会走到那一步。

  但是,双边关系的稳定并不是由一方的善意和理性就可以得以保全的。相反,一方的不负责任的任意行为却可以让双边关系陷入困难之中。那么,美国的对华战略的核心是什么?

  “美国对华的经济战争已经打响”,班农在谈话中表示:“这场战争势必导致在25到30年后中美之中只有一方成为世界的霸主。”

  “对我来说,对华经济战争意味着一切。我们必须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如果我们继续失利,五年之后,我想,最多十年,美国经济会越过某个临界点从此一蹶不振。”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他曾威胁美国将不再承认“一个中国”政策,要将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并称如果北京不继续对朝鲜施压迫使其放弃核武器,就要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贸易层面实施惩罚性措施。

  为稳定双边关系,中国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接触特朗普团队里的温和理性派成员,譬如他的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个策略到目前为止已然奏效。

  但是,8月14日下午,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针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为期大约一年的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这一举动为两国关系陡然新添一个巨大的不稳定因素。这是否意味着美国计划要祭起单边主义的大旗,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还是要向中方施压,以求在朝核问题上获得让步?中美两国是否能够在调查期内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化解矛盾和潜在的冲突?

  换句话说,美国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班农说:“我们将对他们发起反击。我们已经得出结论,他们对我们展开了经济战并试图碾碎我们。”

  班农的计划包括,先对华发起301调查,然后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倾销”钢铁和铝等。

  让更多对华鹰派人物担任要职

  但是,班农的对手们怎么想,包括那些想在朝鲜问题上谋求中国合作的军方人士,还有美联储和国家经济委员会那些不想要推翻现有贸易体制的人?

  班农说,“他们都吓尿了。”他解释说,301调查被搁置是因为美朝之间对抗升级带来了战争风险。但那只是暂时的搁置,并且会在三周后回到议事日程上来。

  班农说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对中国走温和路线以期中国帮助美国共同应对朝核危机是掩耳盗铃。相反,他认为,在这场世界两大经济巨头的生死角逐中,朝核问题只是一颗烟雾弹。

  班农宣称他正在着手安插更多对华态度强硬的“鹰派”出任美国国防安全要职。

  “美国东亚防务人员需要重新洗牌。我要让鹰派主导。董云裳(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该走人了。”

  从班农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如果他的计划获得成功,也就是美国不但要对华发动贸易战,也会让更多的鹰派人物进入美国国防部和其他政府部门,那么中美关系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特朗普政府是否已经下定决心,完全按照班农的战略计划开展对华政策?目前看来,有很大的可能性。譬如,《华盛顿邮报》就班农的采访撰写文章,其中引用诸多美国外交专家,如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珍妮弗·哈里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等的观点,这些人对班农的对华经济战纷纷表示赞同。

  当然,即使特朗普心意已定,也要看政策执行情况。贸易关系在本质上属于双赢、互利性质。尽管美国对华贸易存在大量逆差,但是,那是经济结构性问题,这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

  美国如果对华采取惩罚措施,中国必须回应,而且一定有力回应。毕竟,美国有些州90%的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只有现实才可以让对方认识”贸易战没有前途,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许钦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李平萍 实习生)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