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大咖谈金砖机制与治国理政: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17-08-18 15:30: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龚晨 朱晶晶 齐莉 杨光 赵江):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8月17日-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砖五国,以及坦桑尼亚、智利、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政要、智库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就携手促进共同发展、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关于治国理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非前总统府部长、《思想者》杂志主编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杨光摄)_副本

南非前总统府部长、《思想者》杂志主编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杨光摄)

  南非前总统府部长、《思想者》杂志主编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摆脱贫困》一书也可以帮助非洲摆脱贫困。习主席在书中提到的弱鸟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这种境况和还在贫困中挣扎的非洲非常相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齐莉摄)_副本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齐莉摄)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三年前,我写下第一本关于习近平的书,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外国人来为习近平写传记。我认为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俄罗斯借鉴,比如“新常态”、“依法治国”,这些成功的中国经验在俄罗斯推行起来遇到了阻力。中国有个“中国梦”的概念,现在俄罗斯的报刊杂志上也有人呼吁“俄罗斯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杨光摄)_副本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杨光摄)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习近平主席对世界许下庄严的承诺,让中国更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采取有力的措施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做出中国贡献,意义重大。当世界在考虑如何改变全球治理体系时,中国经验可以成为重要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齐莉摄)_副本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齐莉摄)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

  当今阶段,文明的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相互影响与相互依存之中,同时也将人类未来的共同责任问题提到了新的高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十分迫切且十分重要的。

  关于金砖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龚晨摄)_副本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龚晨摄)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

  金砖机制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国家间形成了广泛共识与合作,现在需要更具体的行动来提升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希望在下个月的金砖领导人会晤上,自由贸易、基建发展、分享科技成果等议题可以被探讨,这些对未来非常重要。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金砖五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当然它是很重要的一个金融组织,比如在金砖五国框架内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几国联起手来,共同对抗美元的强势压力。现在,金砖五国的规模在扩大,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印中议会小组主席塔伦•维杰(赵江摄)_副本

印中议会小组主席塔伦•维杰(赵江摄)

  印中议会小组主席塔伦•维杰:

  BRICS新内涵——B(build the brotherhood)代表着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兄弟情谊,对于金砖国家间的发展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互信,这也是金砖机制发展的基础;R(return of life)代表着回归生活的本源,生活就是从建立关系开始的,所以对我们来说,重新建立金砖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才是推动金砖机制发展的助推器;I(innerpeace)代表着内心的平和,金砖国家之间不应该过多的关注竞争,而应以平和的心态去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发展;C(culture and civilization)代表着文化和文明,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文明,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和理解彼此的文化和文明,在此基础上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带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S(serve the mankind)代表着为全人类服务,我们制定的任何政策都应该建立在服务人类的基础上,只有服务好了全人类,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进而让这个世界也变得更加美好!

  坦桑尼亚前总理平达:

  金砖组织作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一种机制,是更广泛的公共部门的延伸,在其运作体系中,应将重要性不断增强的商业、民间团体和媒体作为利益攸关方,纳入其最高级别的咨询和决策层。这无疑增加了参与者的数量和类型。

  印度尼赫鲁大学南亚经济研究所教授马亨德拉•普拉萨德•拉马: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应该突破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应该细化到拥有共同议题、共同发展特点的地区之间的交流。例如金砖五国中拥有共同地质特点的多山地区,可以共同讨论山区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防止等议题。相比于宏观的经济政治文化合作交流,这样跨国但不跨地域特点的地区合作会更加深化金砖国家组织的意义,更是造福于民的合作机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贾斯瓦尔(朱晶晶摄)_副本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贾斯瓦尔(朱晶晶摄)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贾斯瓦尔:

  金砖机制未来黄金十年的发展应创新形式,由自上而下的发展逐步转型为自下而上的发展。印度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是青年,青年已成为促进金砖发展的主力军,我们应注重增强以青年间的交流合作带动政治和经济的交流合作。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

  金砖国家的合作应将解决不平等问题加入到议程当中去。不平等是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一个障碍。不平等情况越少,发展越有潜力,就会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这在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在基础建设上投资,也要关注社会不平等现象。

  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非常务实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并非仅仅为了本国的发展,本国的利益,他是着眼于所有相关国家的发展,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是这个倡议的重要意义所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计划在很多方面可以对接并共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