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日难改南海秩序大势

2017-08-18 09:3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日防长和外长2+2会晤8月17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除了谈到加强美日军事同盟之外,还谈到了东海与南海,并且重提了“法治”和“航行自由”等概念。

  两年前,美日两国以所谓“基于法治的安全机制”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事儿,现在轻舟已过万重山。8月6日,中国与东盟国家顺利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南海未来秩序将由当事国来协商和奠定的,美国和日本的“共识”不过是忽悠而已。

  南海被美国,尤其是军方视为核心利益。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认为南海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三大威胁之一,与朝核并列。 可以看到,随着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通过磋商重塑南海秩序不断取得进展,美国越来越赤膊上阵。今年五月以来,美国军舰三次闯入中国在南海岛礁十二海里范围,还有一次是战略轰炸机执行所谓的“飞越自由”。特朗普上任之后,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了一定时间的“静默”,但最近有媒体披露说,此前五角大楼提交了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的年度计划,特朗普总统批准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军舰在南海巡航已成“常态”的原因。

  《南海行为准则》这一新的多边秩序框架的通过让南海不再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工具。南海终归要成为周边国家合作的通道,而不是彼此防范的鸿沟,通过磋商与谈判,签署《南海行为准则》,这才是真正的法治。美国连《联合国海洋法》都没有加入,又有什么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谈论国际法呢?美国坚持的所谓的“自由航行”不过是美国海上霸权的单边行动。

  南海地区的形势已经发生巨变,中国在南海进行了有效的建设,而美国军舰“闯入”12海里作为一种武力炫耀与展示,在某种程度上也承认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值得关注的是,南海周边国家都愿意坐下来去谈出一个秩序来,而美国和日本则“闲操心”,南海已经不像两年前,不是地区安全最热的焦点问题。美日在华盛顿非要把这个问题炒热。当前,亚太地区最热的焦点问题是朝核问题,如何应对朝核问题,降低对抗的气氛才是美日需要考虑的问题。

  亚太秩序正在经历深度的调整,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不仅出现分离的态势,也在经历着重组的过程。南海地区就是如此。南海秩序正在经历去冷战化的过程,曾经南海是两大阵营的界线,也是博弈的焦点,东亚经济的发展让南海秩序的主题从安全向经济合作转变。现在中国与南海国家正在重塑南海的安全框架,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其间有曲折和反复也是正常的,但是各方都有意愿防止南海问题变成安全的热点问题。

  南海已经冷下来,美国、日本以及一些域外国家却有意让南海“热”起来,内外区别已经出现,这是南海秩序转型与重构的关键一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南海秩序的未来前景是明朗的,对于一些噪音,姑且听之吧。(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