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老铁路是友谊线更是民生线

2017-08-18 09:46:37|来源:华声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磨歇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该桥主体工程的完工,为国内岩盐高腐蚀地区建设同类桥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纳江一号大桥、曼纳桑大桥等主体工程已相继完工。(8月15日 云南网)

  一直以来,铁路建设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铁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及民生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尤其是一条条通往国外的铁路,不仅是连接两国之间友谊线,更是服务沿途百姓的民生线。

  就拿现在正如火如荼进行的中老国际铁路建设项目来说,从昆明南站出发一路南下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后进入老挝境内,全长近600公里,是云南铁路网“八出省、五出境”规划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国和老挝都是传统友好国家。在中老铁路建成后,该铁路将极大促进中老两国在人文交流、互联互通、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发展,为两国进一步增进友谊串起了一条康庄大道。

  同时,中老铁路还是一条服务广大沿途百姓的民生线。这条计划5年完工,投资500多亿的铁路建项目,从开工之日起,就必定给地方经济带来影响。铁路建设有助于就业、方便了农副产品流通、增加了民众的收入,为云南扶贫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不仅如此,铁路建设也悄然改变着邻国老挝,前一段时间法国媒体以“老挝当地民众盼高铁带来中国游客”为题,足以证明该铁路对老挝民众的重要意义。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提升、经验分享和人才培养诠释了中国如何“授人以渔”。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铁路技术体系,尤其在建设方面,攻坚克难的经验十分丰富。随着中老铁路又一座大桥的主体完工,标志着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运用更加成熟,也成为了加快铁路出海步伐的“催化剂”。

  事实证明,一条铁路的开通,必将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中老铁路国内段途经地区大多是傣族、彝族、哈尼族等少数聚居地,这些地区还有大量的旅游胜地。在建设过程中,该铁路就释放了诸多民生红利。在建成后,它也会像其他铁路一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发挥巨大的作用。而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等,其最终的着力点和成效还是民生的改善,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