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汽车冲撞式恐袭愈发频繁 过去3年西方有过14起

2017-08-18 11:07: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当地时间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怖袭击。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17日报道,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下午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怖袭击,是西方国家近些年发生的系列车辆恐袭案中的一起。有数据表明,自2014年以来,西方国家发生过14起汽车撞人恐袭,共导致128人死亡。

  据无党派“新美国智库”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发生在西方国家的汽车撞人恐袭多达14起。车辆袭击已经成为过去三年来恐怖分子的惯用手段,因为此种方法不需培训,也不需要专门的技术,但其造成的恐怖效果和传统恐怖手段是一样的。

  三年前,“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Abu Muhammad al-Adnani)号召恐怖分子使用车辆作为发动恐袭的武器。

  对这一呼吁最致命的响应是2016年7月14日发生于法国尼斯的恐怖袭击。当天正值法国国庆日,一名恐怖分子驾驶货车冲进人群,造成84人死亡。

  “伊斯兰国”大力鼓动实施车辆恐袭,近来这种手段也被其他恐怖分子效仿。

  今年6月份,在伦敦北部的一个清真寺外,一名反穆斯林狂热者驾车驶入正在庆祝斋月的穆斯林人群,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

  车辆袭击不是什么新手段,在2010年,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就在其英文网站上大肆宣传此种恐袭手段。2006年,名叫穆罕默德•塔赫里•阿扎尔的一名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切诺基冲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校区的人群,造成9人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车辆恐袭的频率越来越高,这是有别于以往的新现象。

  “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巴塞罗那恐怖袭击负责。自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发生连环地铁爆炸案后,“圣战分子”就再没有染指西班牙。近些年,当法国、比利时和英国等欧洲国家频繁遭遇恐袭时,西班牙似乎还更安全一些,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西班牙没有大量的为“伊斯兰国”而战的外来人员,而其他欧洲国家却与此相反。

  巴塞罗那恐袭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预防车辆恐袭。但遗憾的是,鉴于目标如此广泛,作案手段如此简易,政府能做的不过就是限制标志性地区周围的交通。

  因此,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的关键在于发动身边人和家庭成员,因为他们往往能及时注意到激进主义和策划阴谋的苗头,但凡有这种线索就要及时通知政府部门。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