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精诚合作携手共进 打造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7-08-19 10:50: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朱晶晶、赵江):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近日在泉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就是其中之一,活动汇集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金砖框架下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与会各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近十年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的发展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印度的表现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国情相似,又同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坚力量,两国在治国理政方面可以说有不少值得相互借鉴学习的地方。而本次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斯瓦兰·辛格先生是此次研讨会受邀嘉宾,他表示,研讨会上中国学者所分享的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让他受益匪浅。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摄影:朱晶晶)

  “中国的治国理政方法为全世界都树立了良好范本。除了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在健康、教育以及减少贫困人口方面也都成果显著。通过本次会议中国将自己的治国理政经验及成果分享给与会的各国代表,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国情相似的中印两国不仅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学习的地方,两国在经济上其实也具备很强的互补性。德里大学东亚研究和社会科学院主任斯里麦蒂·恰克拉帕尔蒂指出,中印两国既有开展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有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和战略需求,双方应该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发展。

  “中印两国各有优势,印度的软件产业和中国的硬件产业都很发达,我们应该彼此信任,加大相互投资的力度,实现两国间的优势互补。”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金砖五国在机制建设、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已经超越单纯的经济投资概念,逐渐发展成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成为应对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德里大学东亚研究和社会科学院主任斯里麦蒂·恰克拉帕尔蒂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金砖五国间的合作前景光明。

北京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林恒宇(摄影:朱晶晶)

  “任何国家,不论是老百姓还是政府,只要受过教育的人都明白,金砖五国间的伙伴关系会让全世界都受益。另外,在面临问题的时候,五国可以互相学习,相互借鉴,我相信金砖机制的未来发展一片光明。”

  恰克拉帕尔蒂的观点得到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的充分认可。他表示金砖五国虽然也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产业附加值偏低,货币波动幅度大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同心协力,他相信金砖国家的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摄影:朱晶晶)

  “金砖国家应该相互的借鉴,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金砖国家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推动投资合作和机制的合作,推动投资的便利化;加强金融合作,降低汇率的风险,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相信在下一个十年的金砖国家会更好。” 

  金砖国家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是与会各国代表所达成的广泛共识,而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更赋予了BRICS全新的含义。

塔伦·维杰在研讨会现场(摄影:赵江)

  “BRICS中的B(buildthebrotherhood)代表着建立国家间的兄弟情谊,R(returnoflife)代表着回归生活的本源,没有生活的本源就没有生活中各种关系的建立,BRICS的主要内容就是建立友好关系,I(innerpeace)代表着内心的平和,C(cultureand civilization)代表着文化和文明,S(servethemankind)代表着为全人类服务。” 

  塔伦·维杰认为,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应该是为全人类服务的,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也是建立“金砖机制”的根本目的,而这也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有鉴于此,北京“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林恒宇更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倡议。

金砖治国理政研讨会现场(摄影:朱晶晶)

  “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给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发。我建议设立‘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金,打造中国‘天下为公’的全球伦理与‘命运共同体’文化,为以金砖国家为发动机的‘新型全球化’注入新的精神动力,创造新的人类文明和进步典范。”

  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间只有精诚合作,才能携手共进,实现更大发展。他们也相信,以厦门峰会为起点,金砖合作定将行稳致远,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