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23期:厉害了我的国!看中国在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下如何处变不惊?

2017-08-19 12:42: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贾雪静):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正如普通百姓居家过日子一样,我们的国家要更加强大就必须要处理好和周边邻国的关系。为此8月18日国际在线国际研习社举办了《周边安全环境主题沙龙》,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韩立群详细解读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以及应对措施等。

  韩立群(中)与国际在线主持人

  周边利益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最近非常火爆的电影《战狼2》激起了很多人的爱国热情以及民族自豪感。韩立群提到,电影当中涉及到了保护海外华资企业和撤侨行动相关内容,这就是目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最凸显的问题,即周边利益安全问题。

  韩立群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我国在周边地区的海外利益规模迅猛扩大,如何保护周边利益成为涉及周边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包括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安全、在缅甸的输油管线安全、在斯里兰卡的港口安全等等。韩立群说,每每在媒体上看到华人华侨在外被杀害被劫持的新闻都非常痛心,保护在外企业、员工的安全和利益刻不容缓。

  除此以外,韩立群认为我国周边安全问题还包括了朝鲜半岛问题、东海问题、南海问题、中印边境争端等传统问题和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发展问题等非传统问题。

  周边军事实力竞争加剧

  军事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当前,各个周边国家都在争先恐后增强军事实力。韩立群介绍说,美国今年已经三次在南海地区增加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而且据说军方修改了申请行动的程序,这意味着今后这种行动将更加频繁。同时,美国对南海地区的军事侦察也在增加,前些年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现在又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日本、越南等国也在加强军事建设。

  韩立群强调,目前的周边安全问题紧张程度可谓历年来最强,美朝之间威胁开战、印度直接越界。造成如此紧张的最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不同国家的安全观不同。生存观、霸权观等安全观的冲突导致了矛盾的激化。

  沙龙现场

  对于我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韩立群表示,目前周边安全问题的新变化从总体上来说对我国有利。因为周边格局正在朝着一种新平衡发展。美朝平衡、中日平衡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稳定,南海地区形势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认为,中印之间虽然有可能出现冲突,但假如真的打起来,南亚很可能打破印度一家独大的不稳定状态建立新的平衡,对我方有利。

  机遇与挑战并存,韩立群说,从局部来看一些问题处理起来确实可能比较棘手,比如朝核问题,每一步都需要精细拿捏。又如在南海需要加强经济合作,谈成RECP的难度可能不亚于海上权益斗争。

  政治对话和军事准备两手都要硬

  众所周知,我国提倡注重和平、合作、共赢的新安全观,韩立群认为,我国在军事准备上增强实力的同时,也要在国际社会释放信号树立威信。

  有网友提问,当前我国面临的周边安全问题的变化是否是周边国家领导人的变化导致的,比如莫迪、杜特尔特上台后中印、中菲关系的转变?韩立群回答说,这位网友的看法是片面的,领导人的变化的确是会导致安全问题变化,但这具有很强的偶然性,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实力增强大国崛起,我们的强大才引发了周边国家的各类调整和震荡。

  最后韩立群表示,在面对任何涉及周边安全的问题时,我国始终提倡保持合作、和平的态度,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展现的大国魅力大国风范。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