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特意中止休假会见邓福德 夸耀日美同盟

2017-08-19 10:35:12|来源:环球网|编辑:梁生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迪】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18日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日美双方同意进一步强化军事同盟,针对朝鲜加强威慑力。17日结束的“2+2”会谈上,日美外长与防长联合对外宣布,将加大对朝鲜施压力度,美方确认将继续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并推动自卫队在地区安全中“承担更大责任”。日本时事通讯社18日称,面对日益逼近的“朝鲜威胁”,美国更加倾向于发挥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前沿”角色,这也将推动日本安全政策“进一步转型”。

  美联社称,美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结束对韩、中两国访问后飞赴日本,与日本政界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此专门中止在山梨县别墅的休假,18日回到东京会见了邓福德。日本共同社称,安倍与邓福德的会见持续了约1个小时,安倍对邓福德在朝鲜半岛形势紧张时来访“予以高度评价”,称“此时应充分地对外彰显日美同盟的强化”。邓福德则表示:“日美同盟特别是军事合作非常稳固,期望能为深化(同盟)作出贡献。”在会见安倍前,邓福德还会见了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邓福德表示:“在朝鲜发出向关岛发射弹道导弹的挑衅时,日本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非常令人高兴。”并强调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绝不动摇”,包括扩大遏制,提供核保护伞等。安倍18日还会见了新任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强调继续强化日美同盟,紧密合作”。哈格蒂则回应说,日美同盟“是世界最好的同盟”。

  日本《朝日新闻》18日称,在朝鲜威胁将向美属关岛发射弹道导弹的情况下,美国加强了与日本在共同安全方面的协调。17日,日美外长与防长“2+2”会谈结束后,日美外交、防卫首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开称“不排除军事选项”,将对朝鲜进一步施压,美国务卿蒂勒森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在军事上做了准备,而且准备和我们的盟友们一起行动。”

  他同时补充说:“(军事手段)并非我们最希望选择的。”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美国将履行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对日安全承诺,在军事上全面支持日本,“朝鲜如果做出敌对行为,将采取强硬的军事手段回应”。日美外长和防长还共同“确认”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中国的钓鱼岛)。并对中国在南海“建设军事基地”再次表示“严重关切”,暗示日美将对此持续干预。

  日本共同社18日称,基于朝鲜等地区安全威胁因素上升,美国倾向于支持日本在地区安全中发挥“基石”作用,这也成为日本加速安全保障政策转型的动力。日美“2+2会议上,日本新任防相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将在新安保法基础上“扩大自卫队的职责”,还表示将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得到美方的赞同。新任外相河野太郎则在记者会上宣布,将与韩、澳、印及东盟各国加强军事安全合作,日本计划在2017-2019年间向印太沿岸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帮助它们“提升海洋安全保障能力”,方式为提供巡逻船、防卫装备及人才培养为主。显然,日本这一举措旨在强化地区安全角色,并以“力图扩大海洋权益”的中国为主要对象。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法称,考虑到朝鲜正在以“远超于设想的速度”推进导弹技术开发,日美加强同盟军事合作是当务之急。但如果日本因此大力增强军备,并扩大自卫队的作用,“可能将给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留下祸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称,朝鲜局势促使美国与日本等亚太盟友加强合作,蒂勒森和马蒂斯在日本公开警告朝鲜,称如果朝鲜诉诸军事冒险主义“将遭受严厉惩罚”,并称这一政策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授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表示,武力手段将给朝鲜半岛带来灾难,俄方呼吁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对于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后发表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联合声明,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并对南海局势表示所谓“严重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中方对美日上述言论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在钓鱼岛及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自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强烈敦促美日在有关问题上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发表错误言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标签:安倍晋三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