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日讨论开发争议岛屿“特别制度” 两国元首将会晤

2017-08-19 13:26:4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梁生文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共同社8月18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17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举行会谈。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将于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首脑会谈前,日俄双方朝着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实现共同经济活动的目标,就甄选具体项目方案进行了协商。

  担任官民调查团团长的首相助理长谷川荣一也出席了会议,6月他为探讨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方案访问了“北方四岛”中的三个岛。除乘坐观光船游览各个岛屿的观光项目以外,双方可能还就渔业、养殖、医疗等具体项目方案进行了讨论。

  据日方称,会谈就为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而设立的不侵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进行了讨论,但未透露细节。据悉,此次磋商结果将向两国首脑进行报告,由首脑作出最终决断。

  另外,有关6月因天气恶劣而取消的原岛民乘飞机前往“北方四岛”扫墓的计划,双方似乎商定安排在9月23日进行。

  秋叶18日将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国际局势进行战略对话,双方可能就朝鲜局势交换意见。

  俄罗斯卫星网8月18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17日就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开展联合经济活动举行第二轮磋商。

  外交部声明称,双方讨论了合作框架内联合经济活动可能的优先项目,并同意向两国领导人提交合作成果。

  2016年,在俄罗斯总统访日期间举行的俄日领导人会议上,两国就在“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事宜达成协议。

  俄罗斯卫星网8月18日报道称,《日经亚洲评论》援引俄日两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准备11月访俄。

  据称,河野太郎计划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不过根据日本议会的日程安排,河野的访问可能将被推迟至12月。河野太郎还可能陪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初出访符拉迪沃斯托克。

  河野此前表示有意建立东京与莫斯科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他表示,其祖父参加过签订苏联和日本的和平条约,父亲则先后参与过苏日和俄日关系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