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24期:“天使之约”公益音乐会圆满成功 一路“童”行汇聚爱心

2017-08-22 09:47: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北京启智特殊教育学校向国际在线与新音乐乐团颁发证书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8月21日,一场名为“天使之约”的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两位小音乐家与新音乐乐团及多名顶级音乐家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公益性质的古典音乐盛宴。国际在线作为本次音乐会的联合主办单位,提供媒体支持。

  音乐会开始前,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发表致辞。他表示,无论是参加此次音乐会的大、小音乐家,还是每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都是天使。国际在线作为媒体愿意搭建这样一个公益的平台,让天使在这里汇合,把爱传递下去,给需要关爱的孩子们带来快乐。随后,此次公益演出的帮扶学校——北京启智特殊教育学校白双军校长向国际在线与新音乐乐团颁发荣誉证书。

  整场音乐会的设计处处体现“爱”的主题。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音乐会钢琴指导新音乐乐团驻团艺术家王兵与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施函池、姜予齐两位小音乐家合作,一共有五首作品,其中两首作品是特别安排的:大提琴曲《爱的致意》和小提琴曲《辛德勒的名单》。据王兵介绍,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这两首作品所表达的内容都是“爱”,这和音乐会“关爱弱势群体”的主题非常契合。  

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施函池 摄影:邓晨曦

  

  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姜予齐 摄影:邓晨曦

  对于这样的曲目安排,14岁的施函池和13岁的姜予齐非常认同。施函池说,她们曾经去过北京启智特殊教育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相处交流后,她们觉得音乐会让这些孩子有被关爱到的感觉,因为他们会懂音乐。对于音乐对成长的影响,施函池则现身说法,从4岁开始学小提琴,音乐对于她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音乐带给她最大的变化就是性格更加外向了。13岁的姜予齐也有同感,3岁开始学钢琴,7岁转学大提琴,她说是大提琴的低音吸引了她,让她坚持在音乐的道路上前行,而音乐也对她性格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

  为本次音乐会执棒的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团长助理夏小汤教授表示,施函池、姜予齐这两名小音乐家是千千万万个琴童的缩影,中国的孩子在学习音乐方面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所以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才。这场音乐会也是想通过优秀的小音乐现场家演奏的方式,能够在青少年音乐教育方面吸引更多有才华有天赋的孩子,来学习西洋乐器,学习古典音乐。同时,这场带有人文关怀的音乐会,也是对中国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中的青少年群体的关注,希望能够以同龄人演奏乐器的形式,激发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音乐的热爱,以及对于学习知识的巨大渴望,从而提升自我的价值。

  “天使之约”公益音乐会演出现场 摄影:邓晨曦

  这场“以爱为名”的音乐会,在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文化市场的演出形式。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让人感动之余也带来了正能量。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一位音乐爱好者表示,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尤其被两位小音乐家所感动,整场演出她们都非常投入,希望这种公益性质的音乐会能够越来越多。一位在演出过程中一直跟着音乐手舞足蹈的小朋友则说,自己很喜欢音乐,以后也想和两位小音乐家一样登台演出。

  音乐无国界,爱的传递也无国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青年大提琴家、国家一级演员、新音乐乐团驻团艺术家张博表示,这场音乐会是独特的,它不是一场普通意义上的音乐会,而是一场爱的传递,因为音乐而让爱传递;这场音乐会也是国际的,它并不是由中国音乐家独自完成,而是汇集了众多海内外精英音乐家共同完成,大家因为音乐而变成一个整体。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