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大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来更广阔的未来

2017-08-23 15:4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a76c50f0-f5fc-4929-8bee-d251f3168965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梦晨、薛菲):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日前,巴西驻华大使马尚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金砖成员国在各个领域保持着紧密的多边合作,通过各国的不断努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来更广阔的未来。

  今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随之为9月的厦门会晤展开了一系列筹备工作,并举行了金砖国家外长会晤、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电影节等成员国间的高层会议和文体活动。马尚大使高度评价中国为迎接厦门会晤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中国所做的准备工作充分而细致,为各成员国提供了有益的信息,“自去年以来,中国举行了很多金砖会晤的准备会议,并开始履行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义务。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特别的工作。近80场会议涵盖了很多有价值的领域,不仅涉及经贸、金融、投资、农业、工业领域,还有卫生、教育、安全等方面的相关会议。中国做的准备工作非常细致、充分,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

  今年金砖会晤的举办地厦门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与印度、南非、巴西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而厦门直达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对推动中俄及中欧贸易意义深远。马尚大使认为,厦门地理位置优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能够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联系在一起,“我认为金砖会晤将在厦门举行向我们传递了一个讯息。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指的是陆路的连接,也不仅是对丝绸之路的重建,而是扩大连接的范围,海路会将更多的国家连接在一起,因此厦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国家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马尚大使指出,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十年里,各国互相扶持,携手共同克服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十个年头,而距离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有近十年的时间。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世界上一些成熟经济体,同时也间接影响着其它地区的经济。金砖成员国中,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但当前仍保持着6.5%左右的水平,而印度保持在7.7%左右,这些数据对全球经济增长有贡献作用。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是巴西和南非。通过与金砖成员国的协作,尤其是与中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巴西经济开始逐渐恢复。或者说我们在这个困难时期找到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对于巴西和中国近年来的合作,马尚大使表示巴中关系富有活力,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从最初的工业、农业、矿业的合作扩大到了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巴西。随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滴滴出行等中国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巴中企业合资又为两国经贸、能源、服务等多领域合作带来新气象。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深化,成员国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多边交流日益紧密。马尚大使认为,未来金砖国家的主要工作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相关事务的落实、大学网的建立以及拓展新的合作领域,“金砖国家最主要的工作是落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相关事务。在五个成员国的努力下,新开发银行已经正常运行,为金砖未来的发展出谋献策。第二,我非常关注金砖国家大学网的建立,这个项目引起了各成员国很多大学教师的兴趣。我们会邀请一些学生进行学习,以实现知识的互换和交流。第三,目前一些项目在我们的推动下正在进行,比如国家间港口的连接、服务业合作路线图,或者说,我们正在扩展新的合作领域。”

  2017年是金砖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成员国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马尚大使对金砖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并强调各成员国应立足本国现状,采取适当措施,增加协作对话,互鉴优势经验,“我认为主要的挑战是各成员国应实施必要的政策以保持增长水平和增长的持久性。增长不仅是一个短期的任务,还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而且需要一系列结构性措施的支持。我认为每一个成员国要立足本国国内现状,采取必要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这个任务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金砖国家应努力为各国政府部门和本国经济传达有价值的信息,使我们更好地发现我们正处于什么阶段,每个国家需要做什么,我们怎样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十年的时间并不长,让我们继续努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